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倒春寒该如何防护?

忽然降温 你穿秋裤了吗?
  在气象学上,倒春寒是指初春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的后期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并常伴有连阴雨的天气现象。这种“前春暖,后春寒”的天气成为“倒春寒”。
   
倒春寒有哪些危害?
  心脑血管病发病增加,老年人热平衡的能力较差,其循环系统很容易受到倒春寒的刺激。交感神经受寒冷刺激后,兴奋度增高,全身皮肤表层毛细血管收缩,使血流阻力增大,导致血压升高。由于老年人及心脑血管病患者不能适应这种变化,可能发生心脑血管疾病。
  早春时节,一些爱美的年轻姑娘早早就穿起了五颜六色的裙子。但女性膝关节对冷空气刺激较为敏感,遭受冷空气袭击以后,关节局部容易出现麻木、酸痛等症状,久而久之,容易发生风湿性关节炎。

  容易流行呼吸系统传染病,由于早春气候寒冷,空气干燥,呼吸道黏膜的防御功能会受到直接影响,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可乘虚而入,造成流感、腮腺炎等传染病流行。
  

倒春寒来临我们应该如何加强健康防护?

  要适当“春捂”,不要因为气温暂时升高就马上脱掉冬装,早晚气温较低,要注意保暖,谨防感冒和呼吸道疾病。
  要保证室内及时除尘通风,以减少和抑制病菌的存活和繁殖。
  要适当进行户外活动,以改善心肺功能,使身体更好地进行调节,适应春季多变的气候。
  要多吃一些健脾胃的食物,如含维生素、微量元素丰富且易于消化的鸡、鸭、瘦肉、蛋类、蔬菜、水果等。有助于增加机体免疫力。
   

特殊人群如何预防倒春寒?

  研究表明,在倒春寒期间,高血压、动脉硬化、中风、心绞痛以及心肌梗塞的发病率会明显提高。

  另外,消化性溃疡,慢性腰腿痛等慢性病,也会因气候的变化而导致旧病复发或病情加重。故倒春寒对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身体健康威胁较大,切不可掉以轻心。
  

当气温发生骤降时

  老年人应注意添衣保暖,特别是要注意手、脸(口与鼻部)等敏感部位的保暖。
  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注意休息和保持情绪稳定,在精神上和体力上都不要过度疲劳和紧张。
  门窗要常开,使室内阳光充足,空气流通新鲜,这对防病保健大有裨益。
  节制烟酒,低盐饮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