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环境所第十三届实验室安全周活动圆满结束

  2019年4月22-26日,环境所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实验室安全从我做起”的实验室安全周活动。安全周期间环境所邀请了CNAS的曹实和建材院的张瑞艳两位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以“强化风险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能力”和“实验室化学安全管理”为主题的专题培训,培训内容涉及了实验室安全相关标准和法律法规介绍、危险源识别及应急预案建立相关知识、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的新要求以及实验室安全防护和隐患排查等内容。

曹实、张瑞艳两位老师进行现场授课

  按照《消防法》的要求,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器使用的演练。并针对培训内容进行了全员的笔试。

灭火器使用现场演练

  各相关部门也根据其工作特点组织了有针对性的培训、安全隐患的自查与整改,并针对各自工作特点开展了实效的应急演练活动,并在安全周总结会上进行了汇报。质控处也在4月25日组织监督检查员联合所办公室保卫科进行了全面的监督检查,共发现7个科室15项安全隐患,各相关部门均积极组织整改落实。

  4月26日,环境所召开了第十三届实验室安全周总结会。会上杨姣兰处长重申了本次安全周活动综合评优评分规则。各位评委听取了各科室的汇报情况,翻阅了各部门提交的安全周活动见证材料,根据各部门安全周活动与其专业特点的针对性和各项活动的有效性进行了客观公正的打分,结合质控处统计得出的各项活动出勤率分数,最终评选出了环境所第十三届实验室安全周活动优秀科室,即:一等奖为环境与妇儿健康室;二等奖为环境毒理室和环境微生物室;三等奖为环境化学室、检验与样品管理室和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并由徐东群副所长为所有获奖科室颁奖。

徐东群副所长为获奖科室颁奖

  最后徐东群副所长对本次安全周活动进行了点评与总结。首先肯定了质控处以及各个科室在安全周期间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进一步强调了公安和环保机关对于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实验室危险废物的管理要求,并要求大家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将实验室安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每位同志都从我做起,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及各项安全管理规定要求,规范实验操作,积极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以避免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所内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科室的积极配合下,环境所第十三届实验室安全周活动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