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第二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大会第七会场新技术与新方法顺利召开

  为加强环境和健康学术交流,促进环境和健康领域新技术和新方法的的发展和应用,第二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大会设立了“新技术和新方法”专题会场。该会场会议于2019年6月12日下午在深圳维纳斯皇家酒店盖娅厅顺利举行。国内外从事环境与健康领域前沿技术和方法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学生近百人积极参会。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汪海林研究员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朱英研究员为专题会议召集人。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许国旺研究员、美国埃默里大学罗林斯公共卫生学院刘阳教授、汪海林研究员和朱英研究员担任主持嘉宾。与会代表听取各位专家报告并就环境与健康领域前沿技术和方法的研究和应用开展热烈深入的研讨。

  会议上半场由许国旺研究员和汪海林研究员共同主持。清华大学化学系林金明教授首先报告了《微流控细胞分析方法及其应用研究》,其团队成功研制并已商用的微流控芯片质谱联用细胞分析系统为单细胞的特异性研究提供了有效的工具。

清华大学化学系林金明教授做报告

 

  许国旺研究员作了《代谢组和暴露组的高分辨检测研究》的报告,其研究团队基于代谢组学分析技术平台在疾病、中药、植物表型、食品安全等方面应用取得了最新研究进展,并探索了大型队列研究中的创新性研究。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许国旺研究员做报告

 

 

  暨南大学环境学院陈达教授、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建清主任医师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京宇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建立内源性靶向代谢组学应用于环境健康研究》、《中国典型地域二噁英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人体生物暴露监测与风险评估》和《精神分裂症代谢与元素组学同步研究探索》的报告。

暨南大学环境学院陈达教授做报告

 

 

 深圳市疾控中心张建清主任医师做报告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员王京宇教授做报告 

 

  下半场会议由刘阳教授和朱英研究员共同主持。汪海林研究员报告了《环境小分子与DNA表观修饰研究》,相关研究发现高等真核生物基因组N6-甲基腺嘌呤新修饰,是表观遗传领域原创性突破。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汪海林研究员做报告

 

  刘阳教授作了《优控成本传感器和PM2.5暴露评价》的报告,研究成果涉及卫星气溶胶遥感反演和产品设计、卫星遥感在空气污染暴露评价及健康影响研究中的应用等。

埃默里大学罗林斯公共卫生学院刘阳教授做报告

 

  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董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阮挺研究员和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建国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环境中新兴有机污染物的分析技术》、《发现毒性效应化学污染物的分析方法途径》和《化学品全球治理和新型化学品环境健康问题》的报告。

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董亮研究员做报告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阮挺研究员做报告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建国副教授做报告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的技术工程师邓武剑先生介绍了《高分辨质谱Orbitrap在环境领域的研究进展》。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的技术工程师邓武剑做报告

 

                                                                作者:陈曦 摄影:吴志新 黄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