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环境健康综合监测项目技术培训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2019年10月11至12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以下简称环境所)在北京广西大厦组织召开了的“环境健康综合监测项目”技术培训会。会议邀请了省、市、区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代表参加。此次会议由环境所健康环境风险评估室主任李湉湉研究员主持,共80余人参加此次技术培训会。

  环境所施小明所长为此次会议致开幕词,他指出了在我国倡导环境健康监测与风险评估工作的大背景下开展环境健康综合监测的重要性及其对促进未来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工作发展的长远意义,并针对综合监测项目过去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和回顾,对已经累积的数据资源质量核查与应用提出了要求,对未来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进行了整体的部署。施小明所长强调,环境健康综合监测和风险评估工作已经在全国多地区展开,但如何把这项工作真正惠及于民,才是我们专业技术人员接下来研究的重中之重。希望此次培训会给大家提供一些新想法,为将来推广环境健康综合监测系统平台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次技术培训会基于“理论方法”-“案例”-“工具”全过程理念,目的在于切实促进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在地方的落实开展。培训课程为期两天,包括环境健康风险评估EPA四步法和PM2.5所致人群超额死亡风险评估方法的理论、案例和自动化评估工具的操作流程等内容。在培训会中,各级疾控中心代表与授课老师交流积极,气氛活跃。除技术培训之外,本次会议还加入了各点位风险评估工作现状及经验的交流环节,由项目组邀请了四川省、湖南省、济南市和张家港市为代表对本省(或本市)的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工作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和经验交流。

  10月12日下午,李湉湉主任就目前环境健康综合监测的项目进展和出现问题加以总结,并且提出后续任务计划,希望项目各点位负责人对相关工作加以重视,积极沟通任务中出现问题,按时完成项目任务。同时,班婕老师就综合监测项目数据上报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与问题做汇报,提出了数据上报工作新方案中针对各类数据的新要求。与会的各级疾控中心相关人员就上报数据质量核查报告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工作是践行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培训会秉承国家倡导,有利于环境健康风险评估理念与技术方法向基层疾控中心的推进,通过培训不但使地方人员对环境健康风险有更丰富和深入的认识,也加强了地方开展环境健康风险评估的技术水平。此次培训获得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环境所施小明所长为环境健康综合监测及风险评估技术培训会致辞

 

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室主任李湉湉研究员为省、市、区各级疾控进行技术培训

 

环境健康综合监测培训会中的各位老师的互动环节

 

省、市、区各级疾控的老师认真听培训会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