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未来人口和空气质量情景下PM2.5相关疾病负担评估及空气质量标准建议”项目开题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2019年9月12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以下简称环境所)在北京广西大厦组织召开了能源基金会捐赠项目“未来人口和空气质量情景下PM2.5相关疾病负担评估及空气质量标准建议”开题会。会议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环境健康处李筱翠处长、北京大学陶澍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杨维中研究员、北京大学郭新彪教授、北京大学潘小川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脉耕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魏文强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鲁向锋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王宗爽研究员、中日友好医院杨汀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段小丽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先良研究员、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环境管理项目主任刘欣等专家和领导参加。会议由环境所风险评估室主任李湉湉研究员主持,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开题会。

  李筱翠处长在会议开幕式中表示,该项目是一项意义深远的研究,希望借助这个项目,进一步提升我国空气污染的急性与慢性健康效应研究水平,从而为空气质量标准的修订提供科学建议。刘欣主任在随后的发言中指出,希望通过这个项目促进全国范围内空气质量改善,进一步保障人群健康。

  李湉湉研究员进行了本项目的开题汇报,她对国内外的空气污染健康效应研究和相关疾病负担研究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介绍,并强调了空气污染长期暴露的流行病学证据是国内外空气质量标准制订的关键科学依据。她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提出目前研究中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进而介绍了本项目的研究目标,研究设计和主要预期成果。她指出,本项目旨在基于未来人口和空气质量情景,以及本土化的人群队列研究,评估我国未来PM2.5相关疾病负担及空气质量改善的健康效益,进而为未来空气质量标准修订提出建议。

  由陶澍院士等组成的专家组对本次项目开题汇报进行点评。专家组一致认为本项目研究具有前瞻性,对该项目的研究意义和研究设计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项目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刘欣主任对开题会进行了总结,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开展,促进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共同协作,为政策产出提供科学依据。

“未来人口和空气质量情景下PM2.5相关疾病负担评估及空气质量标准建议”项目开题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李筱翠处长致开幕词

 

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环境管理项目主任刘欣发表讲话

 

 

 环境所风险评估室李湉湉研究员做开题汇报

 

北京大学陶澍院士提出自己的意见

 

北京大学郭新彪教授作出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