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环境所举办清涧县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培训暨党建扶贫“深秋送温 暖”捐赠仪式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以 及健康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指导、提升贫困地区环境卫生综合保障 能力和健康环境建设能力,推动健康扶贫工作深入开展,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 2019 年 10 月 22 日在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召开了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培训暨党建 扶贫“深秋送温暖”捐赠仪式。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环境健康处副处长冀永才、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党委书记王林和清涧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刘建东出席会议, 会议由清涧县疾控中心主任刘振荣主持。

  刘建东副局长介绍了清涧县的环境卫生问题现状以及疾控人才队伍建设、环 境健康工作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冀永才副处长在讲话中强调,国家卫生 健康对扶贫工作十分重视,此次培训工作一方面是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健康环境促 进行动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另一方面是通过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开 展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和技术支持。王林书记指出,在卫健委的支持和环境所专 家队伍的努力下,清涧县疾控部门的水质检测能力得到提升,实验室建设有了较 大进展。开展健康环境建设,要着眼于居民健康素养的提升和环境健康科普知识 宣传,使健康扶贫和党建扶贫工作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入千家万户。

  在培训会上,王林书记作了《不忘初心,积极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专题授课,从初心、健康、环境、行动等方面诠释了“不忘初心”的内涵,以“健康” 为切入点,从政策层面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 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方位全周期开展健康工作的主旨思想,带领大家回顾了新 中国成立至今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发展历程,重点阐述了健康中国行动 (2019-2030)的政策要点和“健康环境促进”这一重要行动目标。环境所消毒 与感染控制中心副主任沈瑾随后向与会的疾控专业技术人员和来自社区、医院、 学校以及相关单位的近 60 名工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重点讲解了医院消毒灭菌 技术。培训会最后开展了党建工作交流,环境所信息技术室主任、第二党支部书 记刘悦和清涧县党支部书记郝小玲分别就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建扶贫工作进行 了交流发言。

  10 月 23 日,环境所王林书记一行和清涧县卫健局、疾控中心领导及工作人 员来到清涧县石嘴驿镇九年制学校,在校园内举办了党建扶贫“深秋送温暖”捐 赠仪式和环境健康现场宣传活动,为这里的 70 余名留守儿童送去环境所妇女职 工亲手编织的围巾以及书包、文具、健康科普宣传资料,组织开展了手卫生和青 少年预防近视的主题健康科普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