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环境所刘玉舒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读讲一本书”青年演讲比赛一等奖

  2021年6月9-10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读讲一本书”青年演讲比赛决赛。我所刘玉舒代表中国疾控中心参与最后决赛,荣获“一等奖”。

  今年3月开始,经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推荐,刘玉舒参加了中国疾控中心的选拔比赛,脱颖而出。之后参加了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的初赛、复赛,与来自60余个司局和直属单位的132名选手共同参赛,层层选拔,最终代表中国疾控中心参加了最后的决赛。

  选拔赛、初赛、复赛等每次参赛后,刘玉舒和环境所党群办、团总支都按照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对演讲稿进行大的修改和完善。以下是最后参加决赛的演讲稿《红旗见证青春无悔》:

  首先,我想问大家,五星红旗是什么样子?想必大家都很清楚,而我要展示的这面红旗看上去有些特殊,它是一面用信仰织就的五星红旗。“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旗……”,当时在监狱里,革命先辈们从未见过五星红旗的模样,他们只好按照想象,拆下红色被面,缝上黄纸星星,一颗金星绣在中央,象征着党,四颗小星摆在四方,象征祖国大地。就这样,他们在狱中秘密地制作了一面“五星红旗”,想着等解放的时候,高举这面红旗冲出牢房。然而,他们没有等到这一天,二百多位共产党员在一夜间被疯狂屠杀,所剩无几。而这个“绣红旗”故事的主人公就是罗广斌——《红岩》的作者之一。

  这里就是当时共产党员们所关押的监狱,“白公馆”和“渣滓洞”。曾经在这里,江姐的双手被紧绑,根根粗长的竹签对准她的每一根指尖钉入,血水飞溅,拔出再钉,泼醒再钉…… 敌人用带刺的钢鞭抽打着她,老虎凳和辣椒水更像是家常便饭一般,她却说,“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在这潮湿腐臭的渣滓洞、在这让人近乎窒息的地牢里,咽着发嗖的食物,拖着遍体鳞伤的身体......是什么让他们无所畏惧、视死如归?是对光明前景的执着守候!是对共产主义事业必胜的信念!是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的远大目光!

  “红岩”,“红”象征着革命,象征着进步,“岩”象征着坚强、坚固、坚定、坚若磐石,“红岩”凝结着革命先辈信仰,爱国、团结、奋斗、奉献是红岩精神的最好诠释。

  一本书,两座监狱,一种精神,经历百年风雨,却永不湮灭。如今的我们,铮铮铁骨面对百年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国家面临严峻的考验,这,也是对疾控队伍的考验。

  有这样一位专家,SARS突袭,他冲在一线;汶川地震,他义无反顾;西藏山体滑坡,他直奔高原;埃博拉病毒肆虐,他援助西非不辱使命。新冠疫情暴发,58岁的他,将使命扛在肩头,身临险境,却从未缺席。他,就是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去年6月,新发地突发疫情,张流波抵达现场时,已经封锁了四天四夜,水池、案板以及腐败的海鲜早已产生了大量硫化氢及其他有害气体,人员刚进入就会呕吐,甚至晕厥。而牛羊肉大厅是新发地疫情的核心区域,如果无法处理,将影响整个环境清理和疫源地消毒。张流波果断提出先请防化兵进入大厅进行环境清理,同时改装空调系统,然后再进行终末消毒。他常说“我们消毒人就应该冲在疫情最前线。”他也是这样做的。他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在防化兵消毒清理后,进入牛羊肉大厅进行现场查看的专家。腐败的臭气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产生,消毒人员跟时间赛跑,争分夺秒、一边清理一边消毒,连续奋战3天,终于将核心疫区妥善处理。张首席以一名消毒专家的精准预见性,保障了环境和物品清理消毒的安全高效。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曾多次在会上点名称赞!

  面对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低温消毒难题,张流波第一时间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紧急研制了低温消毒剂,并放弃科研转让费,作为公共产品免费向全球推广。

  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让党旗在疫情一线高高飘扬!专业,是疾控人坚如磐石的最好支撑,爱国,是疾控人面对疫情的最好献礼。红岩精神的接力棒在疾控人的手中稳稳传递着。

  过去,你们用生命书写着对党和国家的热爱,现在,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着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我作为投身疾控的青年,我愿用青春践使命,在我身后,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它见证——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愿将赤心寄华夏,且以青春赠山河。

  决赛结束后,刘玉舒感慨万千,她写道:两个多月的备战,从中心比赛,到国家卫健委初赛、复赛再到决赛,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到很多,是自己成长路上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学习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感谢环境所领导和老师让我能代表中国疾控中心和环境所参加这么大型的演讲比赛。这次经历一定会激励我更加热爱疾控事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愿将赤心寄华夏,且以青春赠山河!

  在参赛过程中,中国疾控中心和环境所的相关领导高度重视,中国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卢江还亲切慰问了刘玉舒,决赛结束后,中国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严俊、环境所党委书记王林等还对刘玉舒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