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消毒
  • 标准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开展环境健康宣教 推进饮水标准实施——中国环境健康宣传系列活动总结会顺利召开

  2022年11月18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环境健康宣教系列活动总结会暨环境健康宣教技术培训班顺利召开。国家疾控局卫生与免疫规划司环境卫生与地方病防控处刘德喜调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主任委员施小明研究员参加会议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党委书记王林研究员主持。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环境健康研究基地负责环境健康工作的科所长和业务骨干,以及在2021年中国环境健康宣传系列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部分优秀组织机构和获奖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采用视频与现场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刘德喜调研员在会上强调,环境健康宣教是提升全民环境健康素养,建设健康环境和推进健康环境促进行动的重要抓手之一。我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饮用水安全工作,把“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作为政府工作的目标。希望抓住生活饮用水新标准发布的契机,向公众大力普及饮水标准与健康的知识,提高公众的认知度,为新标准的正式实施奠定基础。今后要继续加强环境健康宣教工作,努力把中国环境健康宣传活动打造为环境健康领域的知名品牌活动,为推进健康环境促进行动贡献力量。
  施小明所长在会上强调指出,中国环境健康宣传系列活动自从2017年启动以来,在向公众普及环境健康知识,提高公众健康防护意识和技能方面发挥了关键性作用。2022年的“饮水标准与健康”主题,有利于提高公众对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认知水平,推动机构、个人等饮用水健康素养的提升,促进不良饮水行为的改变,这也是对党的二十大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的积极响应。希望各参与单位积极参与相关的宣教活动,共同提高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在公众和中小学生中认知度,保障饮用水卫生安全。
  会上,环境所环境健康防护室主任潘力军研究员对2021年环境健康宣传活动进行了总结,介绍了第五届环境健康杯全国中小学生征文绘画比赛活动作品征集、评选过程以及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交科普作品的评选结果,宣布了优秀组织单位名单。会上播放了征文绘画比赛获奖选手代表发表的获奖感言。
  2021年“环境健康杯”全国中小学生征文绘画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24名,优秀奖60名。这些参赛作品无不寄托了大家对环境健康的美好期望。

中小学组征文绘画作品一等奖获得者发表获奖感言 
 
  环境所环境健康防护室叶丹助理研究员介绍了2022年环境健康宣传系列活动方案;环境所水质量与健康监测室张岚研究员、北京大学公卫学院马冠生教授和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吕书红研究员分别作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22)介绍” “饮水与健康”和“健康教育活动策划与案例分析”的专题报告。 
  四川省、江西省、广东省、湖南省、云南省和上海市疾控中心的代表分别交流了环境健康宣教活动的经验和做法,提出了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环境所党委书记王林研究员在会议总结中充分肯定了2021年各级疾控中心在环境健康宣教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对2022年的宣传活动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要紧紧围绕“饮水标准与健康”这一主题,开展相关的征文绘画作品和科普作品的创作;二是以饮水标准与健康为抓手,通过多种形式的环境健康宣教活动,增加各级机构和公众的参与度和关注度;三是要加强对各级疾控机构环境健康宣教从业人员的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各级疾控机构环境健康宣教的技能。最后,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环境健康宣传系列活动再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环境健康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