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消毒
  • 标准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能源基金会项目开题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2023年5月1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以下简称环境所)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了能源基金会项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实施宣贯与跟踪评价”和“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的环境健康影响评价方法学及案例研究”开题评审会。特邀北京大学朱彤院士、北京大学郭新彪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石成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脉耕研究员、北京大学宫继成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柴发合研究员、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环境管理项目主任刘欣和项目主管钱文涛等专家和领导,以及项目组相关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环境所徐东群副所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能源基金会刘欣主任介绍了本项目的背景以及意义,希望借助本项目进一步加强主管部门对室内空气质量的重视,促进室内空气质量监测工作,完善室内空气质量和安全监督政策,从而形成中国重大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健康影响评估的政策建议以及多部门合作机制,制定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的环境健康影响评价(EHIA)方法指南,通过学术交流促进中国的EHIA学科发展,进而保障人群健康。

  李湉湉研究员和王先良研究员先后对“《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实施宣贯与跟踪评价”项目进行了开题汇报。李湉湉研究员强调标准是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与民生福祉的有效手段,新污染物和新研究证据的出现推动了新版《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发布。李湉湉研究员介绍了本项目的研究目标,王先良研究员随后介绍了本项目的实施方案、预期成果和工作计划。他指出本项目计划以杂志专刊、慕课和宣传海报为载体,以培训会或科普的形式宣传《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另外通过评估中国典型地区室内空气质量和不同家用能源对室内空气的影响,为建立室内空气质量监测平台提供数据依据,并提出减少家庭空气污染的措施建议,以保障标准顺利、有效实施。

  吕跃斌副研究员对“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的环境健康影响评价方法学及案例研究”项目进行了汇报。他指出我国正在进行能源结构的重大政策调整,但其健康影响尚未明确,目前我国缺乏系统的EHIA方法,特别是制度框架尚不明确,进而提出了本项目的项目目标。随后介绍了本项目的项目内容、方法以及工作计划。项目组计划基于国内外成熟的EHIA体系和方法学,开展循证医学研究,建立系统性的EHIA方法,为能源和产业结构转型的健康影响提供新证据,为未来中国环境和公共卫生措施的制定提供参考。

  汇报结束后,由朱彤院士等专家组成员对本次开题的两个项目进行点评,肯定了研究方案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两个项目研究均具有前瞻性,对项目的研究意义和研究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本项目能够为未来国家政策的制定提供指导意见。

  最后,徐东群副所长对开题会进行了总结,指出室内空气污染与人群健康密切相关,需要广泛宣传扩大标准的社会效益,希望项目组根据专家提出的建议,修改完善方案,高质量完成研究工作。

环境所徐东群副所长致开幕词

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环境管理项目主任刘欣发表讲话

环境所风险评估室李湉湉研究员做开题汇报

环境所室内健康室王先良研究员做开题汇报

环境所流病室吕跃斌副研究员做开题汇报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柴发合研究员提出建议

北京大学朱彤院士进行点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