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
第二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大会在深圳召开

  为加强环境与健康学术交流,促进环境与健康学科发展,2019年6月10日至12日,以“健康环境,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


  大会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和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中华预防医学杂志和环境卫生学杂志协办。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高校和科研单位代表、各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代表共聚一堂,通过不同学科的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聚焦现阶段的中国环境问题及对人群健康的影响,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减少环境污染危害,如何提升社会公众的整体健康水平。
  环境污染尤其是大气污染是当下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健康环境,健康生活,一直以来也是公众的期盼和向往。延续首届大会举办的成功经验,本届大会由1个主会场和10个专题会场组成,从不同的角度和方向探讨了关乎环境健康的热点问题和解决策略及措施,包括环境化学物质的健康效应,环境化学物质人群健康危害,环境暴露评估,饮水安全与健康,环境与妇儿健康,室内环境与健康,新技术与新方法,粤港澳区域环境与健康,空气污染与健康,气候变化与健康等。本届大会参会人员多达近千人。

  大会会场
交流的平台与合作的桥梁
  6月11日上午,本届大会主会场正式开幕,现场座无虚席。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公卫处严吉祥处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梁晓峰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贺青华副局长、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陶澍院士等领导嘉宾出席。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研究员主持会议。
  美国埃默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Barry Ryan教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高级顾问Seonmi Choi女士、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环境健康处李筱翠处长、美国布朗大学郑同章教授,美国耶鲁大学Vasilis Vasiliou教授,韩国首尔大学Kiyoung Lee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郭新彪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依次进行了学术报告分享。
  环境与健康已经成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领域的热点话题。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在致辞中称,大会是为专家学者、行政管理人员和企业搭建环境与健康交流的平台,架设技术合作和科研合作的桥梁。他表示本届大会突出了三大特点,一是凸显国际影响力;二是学术气息浓厚;三是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严吉祥处长致辞,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并初步阐述了深圳市加强环境与健康工作的基本思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表示,大会的召开旨在推进我国的环境健康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同时建议要鼓励跨学科学术交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加强国内多部门协作,重视青年人才培养等。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贺青华副局长从国家建设健康中国的大局阐述了我国加强环境与健康工作的若干建议,强调公共卫生职能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需要进一步强化。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致辞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严吉祥处长致辞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贺青华副局长致辞
  在随后举行的优秀论文颁发仪式环节,大会主席施小明研究员宣读了10篇优秀论文名单,并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发证书。10位作者分别来自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荆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杭州师范大学、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州大学、厦门大学、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安徽医科大学、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机构。
  
优秀论文证书颁发仪式
报告精彩,内容充实
  在主题报告环节,短短的一天时间,1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与现场公众分享了10场精彩的报告。从大气污染到心血管健康获益,从美国儿童的农药暴露研究,到金属暴露对糖尿病的联合作用,从化学暴露问题到环境健康学的转化与普及等,各项报告内容围绕环境与健康主题,涉及健康生活的方方面面。

  主题报告环节
  6月11日上午的主会场报告先由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邬堂春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的陶澍院士首先报告了《中国大气污染近期趋势评估》,重点关注了农村取暖和做饭的固体燃料造成的空气污染和风险。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环境健康处李筱翠处长作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环境与健康工作”》的报告,中国整体环境质量都在不断改善,但是环境与健康工作依然需要重视。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陶澍院士做主题报告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环境健康处李筱翠处长做主题报告
  随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屈卫东教授继续主持会议。美国埃默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Barry Ryan教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Seonmi Choi高级顾问分别作了题为《美国儿童的农药暴露研究》、《东亚太平洋地区儿童环境健康的区域展望》的报告。

  美国埃默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Barry Ryan教授做报告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高级顾问Seonmi Choi女士做报告
  6月11日下午,特邀主旨报告先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党委书记王林研究员主持。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顾东风院士以视频直播的形式与大家分享了“大气污染防控的心血管健康获益”的主题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心血管疾病在我国的流行概况以及空气污染的现状、大气污染对心血管健康的慢性效应、大气污染防控的心血管健康获益以及大气污染防控政策与行动。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顾东风院士的远程视频主题报告
  美国布朗大学郑同章教授,美国耶鲁大学Vasilis Vasiliou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金属暴露对糖尿病的联合作用》、《气候变化与暴露组》的报告。

  美国布朗大学郑同章教授做报告

  美国耶鲁大学Vasilis Vasiliou教授做报告
  随后青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郑玉新教授继续主持大会。韩国首尔大学Kiyoung Lee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郭新彪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通过基于受体的聚集暴露评估解决多种化学暴露问题》、《环境健康学的转化与普及》、《中国人群重点环境化学物质的内暴露研究》的报告。

  韩国首尔大学Kiyoung Lee教授做报告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郭新彪教授做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研究员做报告







  会议主持瞬间
  主会场结束后,6月12日继续召开10个专题会场,带领与会人员进一步关注环境健康问题,从而更好地建设健康环境和推进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