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消毒
  • 标准
历史罕见“三重”拉尼娜来袭,今冬会更冷吗?

  世界气象组织(WMO)8月31日发布一则预测警告:本世纪第一次“三重”拉尼娜现象即将到来,横跨北半球连续三个冬天,可能在未来六个月内持续影响全球气候。
  

1 什么是“拉尼娜”现象?

  “拉尼娜”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变冷的现象,和厄尔尼诺正好相对,所以“拉尼娜”又被称为“冷事件”或“反厄尔尼诺”事件。拉尼娜现象通常每隔两到七年出现一次,持续一年或更短。连续三年出现拉尼娜事件非常罕见,预计该现象将会持续助长全球恶劣天气。

2“拉尼娜”现象对我国有何影响?
  通常在发生“拉尼娜”事件的冬季,我国的寒潮冷空气活动更频繁,中东部地区气温容易较常年同期偏低,但并不一定意味着冷冬的到来。事实上,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拉尼娜事件发生后,气温异常波动下的极端天气事件。比如去年,我们在遭遇了“更冷”的1月、“更暖”的2月之后,北方接连遭遇大范围沙尘天气,极端强对流天气频繁出现,华北、河南等地暴雨引发全国关注;今年夏天,我国大范围地区都进入了“烘烤”模式,高温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极端性均是前所未有,导致川渝地区山火频发。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极端的拉尼娜和厄尔尼诺现象到本世纪末将变得加倍频繁。
  

3 脆弱人群如何防护?

  

提前准备

  关注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预报,及时做好居家和出行防护措施。
  

室内活动

  合理使用空调、风扇等降温设备,及供暖设备,保持所处环境温度适宜,同时注意开窗通风,保证空气流通,有助于降低室内空气污染。
  

外出活动

  高温天气时,外出活动需穿着浅色、透气、有助于散热的衣物,并采取佩戴太阳镜、遮阳伞或涂抹防晒霜等防护措施;寒冷天气时,需及时添加衣物保暖,特别注意四肢、脸和脖子的保暖,尽量减少外出,必要时佩戴口罩、帽子及围巾等进行防护,但也需避免穿着过多导致出汗后湿冷。
  

合理饮食

  高温天气里应及时定量补充水分,促进血液循环,选择清淡的食物,多食用蔬菜、水果、粗粮等,还应注意食物卫生;寒冷天气应加强营养膳食,多吃热食少吃凉食,注意多补充水分。
  

保持身心愉悦

  应加强自身对高温的适应性和耐热锻炼,保持充足的睡眠;寒冷天气应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疲劳,适度增加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