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消毒
  • 标准
关注饮水标准,保障饮水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饮水安全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民生福祉。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22)已于2023年4月1日正式实施,为我国饮水安全保障工作提供了新的技术依据。
  1.为什么说《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是我国饮水安全保障工作的技术依据?
  饮用水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求,关系到广大公众的身体健康,但同时不安全的饮用水也是传播疾病的重要媒介,可能引发多种疾病和不良健康效应。《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是我国保障饮用水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具有法律效力。标准从保护群众身体健康和保证生活质量出发,对饮用水中与群众健康相关或影响水质感官性状的各种因素做出量值规定,对集中式供水单位生产、供应和运输等各环节的行为进行了规范,做到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据可查。饮用水安全保障是从源头到龙头的整体保障工作,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是整个饮用水安全保障的核心环节,也是技术依据及准绳。
  2.为什么要对《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进行修订?
  我国政府十分重视饮用水卫生安全保障工作,建国后不久就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了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之后根据我国国情和科学技术发展又多次组织了标准修订完善,标准内涵逐步丰富完善。近年来,得益于国家扶贫攻坚、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和饮水安全工程等重大措施保障,我国城乡饮水环境明显改善。与此同时,饮用水水质监测网络体系逐步健全,净水工艺和检测技术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和新的提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适时开展《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06)的修订工作,标准的及时修订将有助于促进持续改善我国饮用水水质,巩固提升全流程饮用水卫生安全保障水平。
  3.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有哪些特点?标准实施后对老百姓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新标准在饮用水卫生管理和水质安全保障方面更加贴合当今的实际需要,在水源水质、净水过程、输水过程和储水过程、检验方法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水源水方面,水源水水质对水厂的出厂水水质影响较大,比如,新标准将一氯二溴甲烷等消毒副产物指标归入了常规指标,强化了对饮用水消毒副产物的控制要求,这也对水源中消毒副产物前体物的污染控制提出了要求。二是供水工艺方面,消毒剂指标游离氯出厂水限值的降低增加了对消毒工艺精确度的要求,加严了高锰酸盐指数、硝酸盐等指标的卫生要求,推动了水厂供水工艺的升级改造。三是输配水方面,输配水管网老化、陈旧等问题增加了末梢水中浑浊度、铁、锰等超标风险,标准对管材管件也提出了卫生要求。四是在监测检测水平上,标准配套的检验方法也已经发布,扩充了一系列更加高效的新技术新方法,助力标准实施的同时也对相关单位监测检测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本次标准在保障公众健康的同时,加强了对饮用水口感的要求,在影响感官的铁锰和色度指标,可能带来苦咸味的氯化物和硫酸盐指标等方面,统一了城乡要求,更加关注公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4.新版标准指标数量变化的原因是什么?指标数量减少是不是标准要求放宽了?
  与2006年版饮用水标准相比,新版标准水质指标从106项调整到了97项,新增了4项指标,删除了13项指标。一方面,基于水质指标在我国饮用水中的存在水平,污染物的人群健康效应或毒理学研究成果以及水质检测方法等技术依据,将反映目前我国水质污染特征的指标纳入标准,使指标体系更为完善,更好地保障水质安全;另一方面,将已不是当前我国饮用水水质风险关注点的指标进行了删除,将其从标准正文纳入到参考指标中,进一步提高了监管的科学性和针对性,降低管理成本,提升工作效率。
  此外,根据污染物指标的人群健康效应或毒理学方面最新的研究成果,基于健康风险评估的技术方法,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本次标准修订中还调整了8项指标的限值,其中7项指标都提出了更加严格的限值要求。还有一项重要的变化是,本次标准修订统一了城市和农村饮用水的水质安全评价要求。
  从总体上看,新版标准虽然指标数量减少了,但是技术要求没有放宽,反而更能反映我国当前的饮用水水质状况,更能体现我国污染物健康效应的最新研究成果,统一了城乡饮用水水质评价要求,进一步强化了从水源到水龙头全过程的管理。
 
                                  张岚、韩嘉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