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项目介绍

  为揭示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影响特征及变化趋势,评估人群健康风险及其特征,以采取针对性的干预措施,保护群众健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在2013年,率先在空气污染(雾霾)高发的16个省(直辖市)19个城市建立了43个监测点,组织开展空气污染(雾霾)特征污染物及人群健康影响监测,计划通过3-5年的时间,逐步建立覆盖全国的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监测网络。
  至2019年,已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84个城市建立164个监测点,重点设置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6省(59个)、长三角(34个)和珠三角(10个)区域,其次是成渝城市群(8个)。
  通过对监测点开展长期、连续的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与研究,掌握不同地区空气污染(雾霾)特征污染物及有毒有害成分对人群健康产生的影响及变化趋势,开展健康风险评估,根据监测发现的主要空气污染相关的健康问题,开展针对性健康防护,为政府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和降低大气污染导致的健康危害提供科学依据。此项工作已纳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环境与健康工作三年行动方案》中,是卫生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及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一项重点任务。
  此外,通过监测项目的开展,在国家、省、市和区县等四级疾控部门,建立和培养了空气污染与健康的监测、调查队伍,提高了监测(包括特征污染物PM2.5监测、人群健康监测)、实验室检测(PM2.5成分分析)、现场调查、数据审核及数据分析等方面的能力,形成了监测工作机制,制定了《大气污染人群健康风险评估技术规范》,并以此为基础,提升了空气污染健康影响方面的科研能力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