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消毒
  • 标准
专访中疾控专家张岚主任:洪水退到哪里,环境消杀就得做到哪里

  7月26日,从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传出消息,侯寨水厂两条出厂干管修复完毕,水厂已恢复生产,郑州九座水厂目前全部恢复生产。
  暴雨带来的灾害可能破坏城乡的自来水管网系统、下水道系统、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堆肥场等等,细菌、病毒、寄生虫等会随洪水的传播而扩散,给人民健康带来巨大隐患。水资源受污染容易出现哪些传染病?又该如何避免这些传染病?
  对此,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水质量与健康监测室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专家张岚研究员。她指出,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控制污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对于受洪水影响的家庭来说,应注意饮食卫生,同时应及时进行环境和物品的清洁消毒。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水质量与健康监测室主任、
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专家张岚研究员 
  

防止病从口入 5种食物绝不能吃

  

 

  “洪水退去后,发生各类传染病的可能性反而增大,确保饮食安全、做好洪水退去之后的环境卫生工作,是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的关键窗口期。”张岚指出。
  洪涝灾区卫生条件相对较差,特别是饮用水的卫生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张岚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受灾群众需预防肠道传染病,灾区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包括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甲肝、戊肝、手足口病等。
  据了解,洪水暴发曾引起肠道传染病大流行。2004年,孟加拉国洪灾之后出现腹泻疫情暴发,波及17000多人,病原体为霍乱弧菌和出血性大肠杆菌;1998年西孟加拉洪水暴发后继发16000多人感染霍乱弧菌。
  “预防肠道传染病,最重要的就是防止病从口入。”张岚强调。
  勤洗手,保持手卫生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在接触洪水后或进餐前。如接触到洪水,应尽快用肥皂或洗手液等进行清洗,在没有水和洗手液的情况下,张岚建议可以使用手部消毒液、消毒湿巾等进行清洗。
  在饮水、饮食方面,张岚提醒,应注意饮水要烧开后饮用,绝不饮用生水。刷牙漱口时也切忌使用生水,建议使用冷开水或符合标准要求的瓶装水。
  她接着指出,瓜果食物也要用冷开水洗净去皮后食用,尽量不吃凉拌菜,不生吃海鲜。制作食品应生熟分开,烧熟煮透,现做现吃,食物保存应防蝇防鼠。
  “已死亡的畜禽及水产品,已腐烂的蔬菜水果,无标识的定型包装食品,包装破损、污秽不洁的食品,已腐败变质的食品等一定不能吃。”张岚强调。
  洪水肆虐的过程中,大量的人畜粪便、垃圾、动物尸体会被冲入水中,往往会给水源带来生物性污染。
  张岚提醒,除了肠道传染病之外,预防人畜共患传染病也是十分必要的,人畜共患传染病是指由同一种病原体引起,在人类和动物之间可以自然传播的疫病,如因接触被猪和鼠带菌尿液污染的疫水及土壤而感染导致的钩端螺旋体病,或因接触炭疽病畜的毛皮和食肉而感染导致的炭疽,再如因接触含尾蚴的疫水而感染导致的血吸虫病等。
  预防人畜共患传染病,张岚建议加强防鼠、灭鼠等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管理好家禽家畜,及时处理动物尸体,深埋或焚烧。猪、狗、牛、羊、鸡应圈养,不让其粪便污染环境及水源。尽量避免长期接触淤泥、疫水,条件允许时应带手套、穿胶靴、扎紧袖口裤腿,趟水后应立即用洁净水清洗。
  疟疾、登革热与乙脑等虫媒传染病也需当心。张岚解释,水灾初期,蚊蝇缺少较稳定的孳生环境,暂处于低密度状态,而洪水中期和洪水过后,坑洼地的积水为蚊蝇孳生提供有利条件,虫媒传染病的发病率可能出现上升趋势。
  “预防虫媒传染病,控制和消除媒介昆虫是至关重要的,如防蚊、灭蚊、杀虫。”除此之外,张岚还提醒,应及时清除室内外淤泥、垃圾和积水。
  张岚特别提醒,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痛和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如果家里人出现上述症状,也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如皮肤、粘膜被患者的血、尿、粪便或口腔分泌物污染,应立刻用酒精等擦拭消毒。被病人血、排泄物等污染的环境和物品也应及时进行消毒。
  

 

受洪水影响的环境 如何做好清理消毒?

  对于受洪水影响的家庭来说,应及时进行环境和物品的清洁消毒。“原则上应做到洪水退到哪里,环境消杀就做到哪里。”张岚指出。
  对于受淹的家庭院落环境,张岚建议尽量将积水引出。她解释,一般情况下,若家庭仅是一过性进水,且周围无厕所、垃圾集中存放点、养殖场等污染源,仅需清洁处理即可,冲洗后应保持清洁、干燥。
  若家中进水中有明显污物,或积水超过3天,张岚则建议用清水冲洗后进行消毒。
  若家中室内墙面、地面、家具等被污水淹没过,张岚建议,物体表面应在清洁后,采用喷洒和擦拭消毒的方式进行一次性消毒。除了84等消毒液之外,也可使用具有杀菌作用的清洗剂(查看产品说明书,注意使用安全)擦拭家具、餐桌等。
  同时,她表示,居家空气消毒建议以自然通风为主,一般情况下无需采用消毒剂消毒。
  对于衣物及床上用品,一般仅需清洗干净后在阳光下暴晒,若沾染明显可见的污染物,确需消毒处理,可用消毒液按说明书配制进行浸泡消毒,消毒后需用清水漂洗干净晾晒。
  “环境消杀对于疫情防控具有重要作用,但在消杀过程中有两件事提醒大家注意:一是选择消毒剂时应仔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包括使用范围、使用方法、使用的注意事项等。二是严格按照说明书配比浓度使用,消毒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正确实施消毒措施;消毒过程中不得吸烟、饮食;一旦沾上或误用,应立刻用清水冲洗,必要时应及时就医。”张岚强调。
  

 

  来源:中新经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