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消毒
  • 标准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第四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大会在福州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促进环境与健康学术进展交流,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承办,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办的第四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大会(CCEH 2023)于2023年8月17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疾控中心、医疗机构等约300家单位1300余人参与了本届大会。

第四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大会现场

凸显跨学科交叉融合特色

  本届大会的主题为“交叉、融合、创新”,设置了主会场、20个专题会场和青年学者学术会议,邀请了来自12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疾控机构等270余位报告专家与会交流。除了传统的空气、土壤和水等相关分会场外,今年大会新增了新污染物、食品安全、海洋环境、特殊环境、污水流行病学等内容,更加凸显跨学科、跨专业、跨领域的特色。大会注重邀请报告专家的覆盖面和学术影响力,统筹邀请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科学院、高校等专家,兼顾香港特别行政区专家和优秀的青年学者。

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
  8月17日上午,本届大会正式开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洪兵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林东昕院士、华中科技大学邬堂春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研究员、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郑奎城主任医师、联合国儿基会Abheet Solomon博士和Basil Rodriques博士、福建医科大学副校长叶为民教授,国家外国专家局气候变化与健康高级顾问童世庐教授、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毕鹏教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研究员、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巢清尘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王林研究员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施小明研究员主持。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研究员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环境与健康大会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当前我国环境健康工作面临的诸多挑战,希望本次大会通过融合不同学科方法、跨学科学术交流,共同促进环境与医学健康领域的创新发展。福建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郑奎城主任医师热烈祝贺本届大会顺利召开,介绍了福建省在环境与健康方面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研究员致辞

福建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郑奎城主任医师致辞

奉献高质量学术报告

  在特邀主题报告环节,4位院士和9位知名专家分享了精彩的主题报告,涉及代谢组、基因组、新污染物、空气污染与心肺健康、气候变化、病原体环境传播等。
  8月17日上午的特邀主题报告环节,首先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王林研究员、北京大学郭新彪教授共同主持。沈洪兵院士作了题为《代谢组流行病学研究进展》的报告,介绍了代谢组学概念、技术及应用和代谢组流行病学的定义、内涵、设计与分析,分享了代谢组流行病学研究实例和未来展望。江桂斌院士作了题为《新污染物的毒性与健康危害》的报告,介绍了新污染物产生背景及其研究的发展过程,从神经发育毒性、内分泌干扰效应、免疫系统影响等方面分析了新污染物毒性与健康危害,提出了新污染物研究的问题与思考。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洪兵院士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作主题报告
  随后由复旦大学屈卫东教授和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奎城主任共同主持。林东昕院士作了题为《食管癌的基因组研究》的报告,基于食管癌危险因素、发生机制、遗传易感因素等分析,为大家揭示了降低癌症发病率和病死率的关键所在。邬堂春院士作了题为《空气污染与心肺健康》的报告,从国家需求、室内外空气污染情况、生活方式及潜在机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空气污染对人体可能造成的损伤与危害。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林东昕院士作主题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邬堂春院士作主题报告
  接下来,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研究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Abheet Solomon 和 Basil Rodriques 博士分别分享了题为《从新冠的大流行中我们能学到什么?》《UNICEF’s Environmental Health Interventions Globally and in East Asia and Pacific Region》的主题报告。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联合国儿基会Abheet Solomon博士和Basil Rodriques博士作主题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主任委员施小明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王林研究员、郭新彪教授、屈卫东教授和郑奎城主任医师主持大会主题报告
 
  8月17日下午的特邀主题报告环节,首先由海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徐顺清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管理处处长戴政研究员共同主持。福建医科大学叶为民教授、国家外国专家局气候变化与健康高级顾问童世庐教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吴永宁研究员分别分享了题为《基于精细队列多表型信息的多组学研究》《全球气候变化:一个对人类健康和生存日益严重的危害》《Dioxin毒性当量因子(TEF)WHO的修订》的主题报告。
  随后,大会报告由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夏彦恺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副所长戴宇飞研究员主持。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巢清尘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王林研究员、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毕鹏教授分别分享了题为《气候服务与环境健康》《病原体环境传播与预防措施研究》《澳大利亚的极端高温与劳动卫生安全研究》的主题报告。同时大会邀请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术出版处处长谭枫研究员开展了《China CDC Weekly: 公共卫生信息全球分享》的推介活动。

叶为民教授、童世庐教授、吴永宁研究员、巢清尘研究员、王林研究员、毕鹏教授和谭枫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徐顺清教授、戴政研究员、夏彦恺教授和戴宇飞研究员主持大会主题报告
 
  8月18-19日继续进行20个专题分会场的220多场学术报告和青年学者的25场学术报告。大会日程紧凑,报告内容新颖,现场亮点纷呈,与参会代表一起分享交流最新研究成果、交流前沿观点,共同促进环境与健康领域的创新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