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无障碍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消毒
  • 标准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环境所开展2023年度环境卫生应急演练

  为加强环境所卫生应急队伍建设,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9月6日~8日环境所在天津市蓟州区举行2023年环境卫生应急演练。王林所长、姚孝元副所长分别参加本次活动,并对环境卫生应急工作提出具体目标和要求。环境所卫生应急队员、保障人员、教练员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演练。
  本次演练以某地遭遇特大暴雨灾害,造成大量人员被困、水、电、通讯中断、道路房屋损毁为背景展开演练。内容包括队伍行进、营地搭建、现场快速评估与流行病学调查、水样采集与速测、安置点卫生、报告撰写等。在现场演练阶段,处置组、保障组、宣传组根据场景需求,有序实施各个环节。 
  
 
  在总结阶段,各应急分队提交了工作报告,并对全过程进行了汇报,参演队员对演练内容认真回顾、积极发言,共同做好总结评估。
  姚孝元副所长在演练中指出,作为应急队员首先提高政治站位,遵守纪律、服从指挥。同时须具备组织协调、现场动员、资源调度、编制方案、快速评估、沟通交流以及防护救助等多种能力,以适应应急现场错综复杂的情况。应急队伍建设要加强动态评估,根据队员的实际情况开展动态调整。 
 
  王林所长在现场认真听取了各组的汇报,对本次演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本次演练准备充分,分工明确,协作高效,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时对应急演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应急队员在实战时务必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保持镇定,以积极、不畏艰难的心态去应对困难;二是应急队员要提高社会动员、报告起草、归纳总结、现场风险评估、舆情监测和风险沟通能力;三是应急队员要加强健康宣教力度,帮助当地群众提升健康素养,达到全员参与和配合落实卫生应急措施,四是要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的保密和安全意识,保护公众健康,保障数据安全。 
   
摄影:孙若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