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消毒
  • 标准
当前位置:首页>相关下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举办消毒标准宣贯培训班

    为做好消毒新标准解读,推动消毒标准有效实施,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于2022年8月16日~18日举办了“消毒标准宣贯培训班”。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本次标准宣贯采用视频培训方式。培训班开幕式由国家卫生健康标准委员会消毒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环境所王林研究员主持,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李筱翠处长和孙守红处长、中国疾控中心卫生标准处雷苏文处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李筱翠处长充分肯定了消毒工作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做出的贡献,强调了消毒标准工作的重要性,同时指出下一步消毒工作重点,包括制修订消毒相关法规、标准、规范,健全各级疾控系统消毒队伍,加强消毒科研等。孙守红处长对消毒标准在消毒产品监管和质量控制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及时开展新标准宣贯的必要性,并对新冠疫情防控中奋战在一线的消毒工作者表示感谢。雷苏文处长指出消毒标准是消毒工作的技术支撑,用科学创新引领标准化工作,从而促进消毒行业发展。

本次培训班由消毒标委会主任委员介绍我国消毒标准体系,由各标准起草人对23项新发布的消毒标准(12项制定标准和11项修订标准)进行宣贯,内容涵盖基础标准、应用标准、消毒产品标准和检验方法标准4大类。标准起草人对标准制修订过程、指标确定依据和相关条款进行了详细解读。

参加本次培训班的人员主要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局、总队)、医疗机构、大专院校等从事消毒和感染控制工作人员、其他行业从事新冠疫情防控和现场消毒相关工作人员,直播期间同时在线学习人数最高达4500余人。

本次培训班宣贯的23项新消毒标准是现行消毒标准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些标准的制修订旨在完善消毒产品卫生技术要求,统一效果评价方法,确保结果科学、数据准确;规范特定场所和传染病疫情现场消毒方法和评价指标。在疾病防控、医院感染控制、突发事件处置、重大活动卫生保障及家庭卫生消毒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