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环卫消毒专家工作队:指导社区科学消毒,精准防护

  “白天刚跑完社区、隔离点,晚上要加紧完成工作总结,和同事们召开工作研讨会,再给指挥部和社区提供反馈意见”,顾雯结束完今天白天在硚口区的现场工作,回到驻地说到。她是防控组驻武汉市环境卫生与消毒专家工作队唯一一名女性队员,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巾帼不让须眉,她在社区工作现场收到同事和朋友们“三八妇女节”的问候,还来不及感动,又忘我地投入到工作当中。
  同她一样逆行武汉的消毒专家共有13位,来自全国各地疾控系统,都是所在单位的骨干或学科带头人,共同组成了防控组驻武汉市环境卫生与消毒专家工作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肆虐的病毒和急迫的疫情,他们的工作随时保持在线不掉线。在出发的前一天他们才接到了命令,匆匆与家人告别,踏上去往武汉的高铁。
  在这座英雄的城市,我们汇聚了千千万万个英雄,汇聚了千千万万面旗帜,汇聚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
  
  图1.顾雯(左一)在硚口区指导社区工作人员进行重点区域消毒  
  在到达武汉的第二天,他们就投入到紧张的现场工作。工作队分为2个小组,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的顾雯、徐春雨、徐永俊和来自黑龙江疾控的杨晨龙、上海疾控的江宁、浙江疾控的林军明、江苏南通疾控的袁建明7人组成了社区消毒工作小组随各区指挥部社区防控组一起开展社区封控、四类人员排查的督导,并重点负责指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隔离点的消毒和卫生防护技术。他们不分工作日与周末休息日,每天都要深入社区开展工作,他们说“多去一个社区,就能多看到一些的情况,多解决一点问题,武汉就能早日解封”。
  另外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的姚孝元、程义斌、吕锡芳、段弘扬、王佳奇、钱乐6人组成了专家指导组,重点在于编制各类消毒指导方案、消毒人员培训、重点场所指导等工作。
  他们组成了一个专业的、高效的工作队伍,活跃在社区、隔离点和各类重点场所,在武汉抗疫一线火线冲锋,挥洒青春热血,他们是奋战在一线战斗者的缩影。
图2.徐春雨(左二)在江汉区调研网民反映的露天焚烧医疗垃圾现场

 

图3. 袁建明(左一)在社区仔细检查消毒记录,指导消毒工作
图4.徐永俊(左二)详细询问社区消毒人员工作情况 
  一个多月来,工作队深入武汉市250多个社区,7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0多家隔离点及养老院等重点场所,足迹遍布辖区内所有街道,细心调研场所内消毒工作、医疗垃圾处理情况、污水消毒处理情况。在调查中发现,社区中从事消杀的人员大多未受过全面的消毒培训,在重点消毒场所的把控、消毒剂和消毒方式的选择、消毒溶液的配制等方面亟需提高。面对这一突出问题,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现场指导,并将消毒专家指导组制作的培训指南和培训视频及时与社区工作人员分享,使他们做到科学消毒,精准防护。结束白天紧张的现场调研工作后,晚上他们及时总结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对应的建议,总结经验亮点,极大地助力了基层防控工作。
  

图5.江宁(左一)调研烽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图6.杨晨龙(中)在青山区调研社区消毒情况
  

图7.林军明(左一)在汉阳区建桥街道显正街社区调研消毒情况


图8.工作组赴华南海鲜市场开展环境卫生与消毒现场调研
  在深入基层的同时,工作队还编制环境卫生与消毒技术和健康防护指导课件及视频9个,通过微信推送,培训、指导武汉市各区开展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派出专家赴各区的方舱医院、隔离点、监狱等重点场所进行现场调研或培训,通过交流互动解决重点场所中消毒中存在的问题。同时组建由中国疾控中心、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和武汉疾控中心专家组成的科普团队,在湖北省电视台完成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场所、不同交通方式的健康防护和消毒知识宣教13期。
图9.钱乐(左上)、程义斌(右上)、王佳奇(左下)、吕锡芳(右下)给全市消毒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图10.段弘扬为武汉市特殊场所工作人员进行消毒与防护培训
  在这一个多月内,工作队基本上火线冲锋不顾艰危是常态,夜以继日加班加点也是常态,哪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近日,工作队的积极付出得到了国家、得到了人民的肯定,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受到表彰更鼓舞了我们的士气,我们会继续保持冲锋陷阵的势头,把工作做到极致,不能懈怠,继续保持朝气,奉献青春热血。看到疫情形势逐渐好转,我们就觉得我们工作的有意义、有价值”这是来自防控组驻武汉市环境卫生与消毒专家工作队共同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