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大会第十二分会场-呼吸道病毒环境传播与控制专题会议顺利召开

 

 

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大会第十二分会场-呼吸道病毒环境传播与控制专题会议顺利召开

2021年10月16日下午,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大会第十二分会场--呼吸道病毒环境传播与控制专题会议在成都顺利召开,会议分别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徐东群研究员和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研究员主持。来自高校、医院和科研院所的9位报告人就呼吸道病毒环境传播与控制、肠道微生物在呼吸道病毒感染中的作用、医院多重耐药菌的来源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照片会场

会议上半程由张流波研究员主持。首先由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的徐东群研究员对分会场的总体设计、报告构成等做了介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徐东群研究员做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首席专家张流波研究员做了《空气净化消毒技术》的报告。报告包含空气物理、化学消毒技术以及空气消毒的质量控制与应用三个方面。其中物理消毒技术了介绍紫外线,光触媒,等离子体,过滤,固体消毒剂隔膜等进展。化学消毒技术了介绍臭氧,二氧化氯,过氧乙酸,过氧化氢,次氯酸等消毒剂。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首席专家张流波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冯录召研究员做了题为《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与环境因素》的报告。报告以新冠、季节性流感、禽流感和大流行性流感等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为例,阐述疾病的环境因素及其干预措施。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冯录召研究员作报告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燕研究员,做了《江苏疫情防控中消毒工作实践》的报告。介绍了本次新冠疫情防控过程中,江苏省疾控中心在制定环境和消毒相关指南和方案、开展禄口机场等重点场所终末消毒、环境样品核酸检测等方面的工作实践。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燕研究员作报告

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院长邱景富研究员进行了《肠道微生物在呼吸道病毒感染中的作用》的报告。介绍了肠道微生物组成和功能及对主要呼吸道病毒感染的影响及其与临床表型的相关性,为阐明呼吸道病毒感染的致病机理提供新方向和新思路。

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院长邱景富研究员作报告

 伯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赵云做了《基于微滴式数字PCR的新冠废水监测》的报告。介绍了使用液滴数字PCR(ddPCR)进行废水监测的方法。该方法可以检测不同场所废水中SARS-CoV-2冠状病毒,起到预警作用并为及时采取行动提供了实验证据。

伯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赵云作报告

会议下半程由徐东群研究员主持。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宗志勇研究员做了《医院洗手池是重要但并非主要的多重耐药菌来源》的报告。报告以华西医院的研究结合文献阐述在医疗机构中洗手池是多重耐药菌(例如碳青霉烯耐药的肠杆菌目细菌CRE)的来源之一,与医院感染暴发有关,但并非主要来源。洗手池的日常清洁对于预防相关的多重耐药菌有重要作用。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宗志勇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潘力军研究员做了《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生物性污染识别与控制》的报告。报告结合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类型、特点和运行工艺,分析了空调系统生物性风险因素的主要来源,评估了高压静电、等离子、光催化氧化和过滤等干预技术对生物性风险因素的控制效果,提出了降低空调系统生物性风险因素的主要途径与方法以及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潘力军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唐宋副研究员做了关于《污水新冠病毒监测预警研究进展》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国内外污水中新冠病毒的检测、存活及影响因素,以及开展污水中新冠病毒监测的重要价值。同时,梳理了全球已开展的监测项目与进展,概括了对未来的展望,为我国下一阶段开展污水中新冠肺病毒监测及早期预警提供了参考与借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唐宋副研究员作报告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曹世杰教授做了《COVID-19在室内环境中的传播感染降低策略:通风和消杀》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公共建筑疫情防控的智能化通风与空间设计方面的成果,具体包括:物理环境快速预测,感染风险动态评估,通风系统智能监控,协同过滤净化消杀,物理空间挡板设计优化。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曹世杰教授作报告

第三届环境与健康大会呼吸道病毒环境传播与控制专题会议就呼吸道病毒环境传播与控制,特别是在消毒与感染控制、病毒监测预警以及新冠病毒疫情处置工作实践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达到了预期目的。

与会代表认真聆听报告

 

 

环境所 杨文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