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环境所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1年9月10日,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在北京举行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培训班。环境所领导、研究生导师、副导师等在现场参加此次培训,因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分导师和副导师通过网络会议形式参加。培训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婵同志主持。
 
  沈书记首先向授课专家和研究生导师送上教师节祝福,同时介绍了环境所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情况,感谢各位导师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的辛勤付出与奉献。
 
  首都医科大学孙志伟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导师”。孙教授首先讲述了在后疫情时代下,研究生导师需认清疫情现状,沉稳应对此次疫情给医学、公共卫生、乃至世界带来的冲击;其次,作为导师需要扩大格局,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具有家国情怀;另外,还应该不断增强科学素养和个人修养,以端正的科学态度为前提,主动学习、更新专业知识,时刻保持好奇心和批判精神;最后,孙教授还提到研究生导师应该在注重细节的同时为研究生把握好大方向,在科研的道路上共同进步。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罗会明副院长与大家分享了“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与导师队伍建设”。罗处长首先从2019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引出“公共卫生人才”的概念。他指出公共卫生专业人员的核心胜任力是充分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所必需的一系列个人技能,公共卫生实践力是需要一种亲自实践、把握全过程、成功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做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才能真正成为高层次的复合型人才。为培养这样的人才,我国公共卫生人才培养需得到更多关注,不仅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还要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资源保障。在人才培养中,导师的队伍建设不可忽视,好的导师应具备热情、平常心、技巧、谦虚、专业能力、经验等重要品质。最后,罗院长指出,公共卫生专业的特性是“群体、利他、功成不必在我”,作为公共卫生专业的从业者,我们都应具备无私奉献的精神,一起为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不断努力。
 
 
  两位专家精彩的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让导师们受益匪浅,纷纷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从专业建设到疾控人才培养,阐述了自己的想法,同时也听取了两位专家的建议。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是环境所全面加强新时代导师队伍建设的目标。此次培训,旨在帮助导师明确立德树人的职责,树立“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为提高环境所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