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消毒
  • 标准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施小明所长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23年3月4日—11日在北京胜利召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施小明委员参加政协会议

施小明委员在政协会场
  本次会议上,施小明委员提出了三项提案:
  关于多部门协同推进《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22)实施的的提案。施小明委员建议,首先,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饮用水水源的保护与管理,科学规划水源保护区,建设水源地隔离防护设施,实施污染源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其次,住建、水利部门要结合新标准中城乡供水一体化,优化水源选择,强化供水技术、设施设备等制水工艺的升级改造和建设。再次,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要加强对新标准宣传贯彻、实施评估和追踪评价,加强饮用水监测检测能力建设,升级水质检测实验室设备,强化饮用水卫生的监测与监督。
  关于加强我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的提案。施小明委员提出:一是完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相关的法规,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修订列入立法工作计划。二是开展公共场所健康危害风险排查。三是制定新业态公共场所相关的卫生标准。四是加强大型公共场所事前沟通与事中事后监管。
  关于进一步完善医养结合机构职责定位和服务标准的提案。施小明委员建议:一是进一步明确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的职责定位。二是确定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差异化功能分区。三是健全医养结合相关标准和技术支撑体系。四是不断完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

          程义斌(法规标准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