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CCEH 2021第五分会场-场地土壤污染与健康专题会议顺利召开

   

 

为促进场地土壤污染与健康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全面深入展示场地土壤污染变化特征和对健康影响的新研究与新进展,20211016日上午,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大会(CCEH2021场地土壤污染与健康专题会议在成都龙之梦大酒店静安厅顺利召开。

本专题会议由广东工业大学安太成教授和浙江大学徐建明教授召集,特邀国内场地土壤污染与健康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进行了9个主题报告,与会代表听取各位专家最新研究进展,并就场地土壤污染特征及其健康风险的前沿内容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

会议由安太成教授和徐建明教授共同主持,首先由安太成教授对会议总体设计和莅临专家进行了介绍,概述了我国场地土壤污染与健康的相关工作和研究热点,并对各位专家及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了感谢。

广东工业大学安太成教授介绍会议整体设计

南开大学孙红文教授做了题为《点源地区若干新污染物释放特征与暴露风险》的报告,通过对多个污染场地的调查和分析,全面评估了新污染物在点源地区的释放特征和潜在的暴露风险,为污染防控和健康防护提供了依据。

南开大学孙红文教授进行报告

 

  北京大学朱东强教授做了题为《微生物胞外聚合物介导的污染物转化过程》的报告,强调了微生物胞外聚合物(EPS)对污染物环境行为和毒性作用的影响,并揭示了EPS对不同污染物的胞外还原作用不同。

北京大学朱东强教授进行报告

天津大学陈玖斌教授做了题为《金属稳定同位素-环境健康指示剂》的报告,详细介绍了金属同位素应用理论,并以多种同位素的应用案例介绍了其在污染物来源解析、毒理效应判定和健康医学领域中的重要作用。

天津大学陈玖斌教授进行报告

广东工业大学安太成教授的报告为《我国典型污染场地中毒害污染物的内外暴露特征与标记物研究》,阐述了我国重点管控的石化、焦化和有色金属冶炼等污染场地有毒有害污染物对从业工人和周边居住人群的污染暴露和健康风险相关的研究工作成果和最新进展。

广东工业大学安太成教授进行报告

中国医科大学朱京海教授做了题为《土壤污染环境暴露与健康危害研究》的报告,提出了一套场地土壤生态环境与人体健康损害因果关系判定指南,并开发了一套面向现代环境风险评价需求的建设用地土壤污染动态健康风险评估预警系统,为土壤和地下水健康风险精细评估、科学防控提供全过程信息化支撑。

中国医科大学朱京海教授进行报告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徐建明教授做了题为《场地土壤重金属赋存形态及其转化过程》的报告,报告通过对6个不同典型污染场地土壤重金属总量、有效含量及赋存形态调查分析,明确了不同场地的重金属污染特征和形态分布,探讨了重金属形态和有效性变化的机理。

浙江大学徐建明教授进行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徐东群研究员报告题目为《典型区域农用地土壤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调查》,详细介绍了典型地区农用地土壤质量对健康影响调查项目的实施方案,并从调查范围、抽样方法、现场调查、数据采集、实验室检测到数据审核全过程质量控制措施进行了全面介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徐东群研究员进行报告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马瑾研究员做了《荷兰土壤环境基准理论方法及其启示》的报告,介绍了荷兰土壤环境保护的发展历程及其土壤环境基准与标准的制定情况,报告指出荷兰在土壤环境基准与土壤环境标准方面提出的有关理念和方法对我国在土壤环境管理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马瑾研究员进行报告

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向明灯副研究员报告题目为《场地土壤高风险污染物毒性数据库构建》,该研究提出了一套我国重点行业场地土壤高风险污染物清单,构建了我国场地土壤高风险污染物毒性数据库,为准确评估我国场地土壤的健康风险提供了支撑。

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向明灯副研究员进行报告

  本场会议就场地土壤中存在的多种化学物质的迁移转化规律、对人群的暴露风险和潜在的健康影响进行了详实的探讨,展现了场地土壤污染与健康方面的最新进展。报告专家与参会代表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互动,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大会场地土壤污染与健康分会场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与会代表认真聆听报告

 

 

 

 

环境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