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施小明委员:加强我国老年人口健康公共卫生应对

  当前,我国老龄化形势进入新的加速阶段,老年人口面临着一系列公共卫生挑战。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所长施小明提出《关于加强我国老年人口健康公共卫生应对的提案》,促进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观,推动我国老年人口健康水平整体提升。 

施小明委员接受新华网采访 

  施小明委员指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占总人口的18.7%。从2009年的12.5%到现在的18.7%,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这一国情不容忽视,必须有力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另一方面,老年人相对脆弱。因为本身有很多基础性疾病,所以受环境影响的健康风险更大,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亟须被重视和保障。 

  相对来说,目前我国老年人口健康公共卫生应对方面仍有很多不足,有以下四方面需要关注。一是老年人总体健康状况和需求底数不清,老年健康标准和评价体系缺乏,尚未准确掌握老年人口的医疗卫生和长期照护服务需求;二是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的组成还不够清晰,卫生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的功能定位有待明确,长期照护的筹资机制和准入机制还处于探索阶段;三是老年人的健康服务应对策略重点仍停留在疾病防治层面,优化内在能力、促进功能康复还没有成为老年健康综合评估和社区干预的工作重心;四是在老年人健康防护中被动医疗现象普遍,健康素养及主动健康意识不足。 

  针对上述问题,施小明委员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第一,摸清底数,建立老年人口健康状况和照护需求的动态监测评估体系。建议建立健全老年人健康状况、医疗卫生和照护监测体系,制定老年健康标准和评价体系,动态监测评估老年人口总体健康状况和长期照护方面的供给和需求,完善老年人照护依赖问题以及慢性病问题的评估和管理措施,定量分析评估我国人口健康老龄化进程及应对措施的效果。 

  第二,明确分工,建立创新协同的我国老年人口医疗卫生和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建议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依托、老年医院和综合医院老年科为支撑、养老照护机构为辅助的医疗卫生服务和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在分工明确基础上实现医养结合。明确医疗机构定位,针对不同健康状态人群提供差异化疾病诊治、卫生保健和功能康复服务,并与照护机构相互配合;明确照护机构定位,满足不同老年人对照护服务的多层次需求,除可提供基本生活照料、生活支持和精神关爱等一般性照护服务外,重点面向失能、失智等内在能力减退和功能发挥受限人群提供长期照护服务。 

  第三,分级管理,全面落实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制度下的健康状况、照护需求分级管理和社区干预行动。建议开展老年人健康状况、照护需求的综合评估并制定分级管理策略,根据分级情况确定照护与干预的目标及优先次序,社区为不同分级老年人提供包含功能维持和干预、老年综合症和多发病管理和康复、社会支持等多维度内容的个性化医疗照护和干预措施。 

  第四,关口前移,积极推进融入主动健康理念的老年人健康防护。建议以老年人健康特点和需求为导向加快构建老年友好型环境;扩大老年人专属的免疫规划疫苗,强化多病同防的意识,提高老年人接种率;鼓励社会投资建设养老和照护机构,促进老年人主动参与并融入社会;加大科学宣传,鼓励老年人自我树立主动健康观,掌握健康状况和身体机能变化,安全、合理、规范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