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钮式如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离休干部、原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研究所所长、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环境卫生与卫生工程研究所所长,我国卓越的环境卫生工程专家钮式如同志,因病于2020年4月17日15时在深圳逝世,享年93岁。
  钮式如同志1926年10月13日出生于浙江省吴兴(今湖州),1946年至1950年就读于中央大学(今南京大学)土木系卫生工程专业,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毕业分配至北京中央卫生研究院,任卫生工程系研究实习员。1955年至1959年由国家选派到苏联列宁格勒建筑工程学院学习,毕业获副博士学位。1959年回国后,一直从事卫生工程、室内空气污染与全国控烟等研究工作。1979年至1986年,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研究所副所长、所长。1986年至1997年任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环境卫生与卫生工程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曾任卫生部环境卫生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卫生研究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工程学会主任委员,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副秘书长等职务, 199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9年离休。
  钮式如同志几十年如一日,把环境卫生与卫生工程工作作为他毕生的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世纪70年代,我国五小工业蓬勃发展,职业危害问题甚为突出。钮式如同志领导课题组先后到重点城镇,开展百余项小型企业防尘、防毒试点工作,获得良好成效,“五小工业卫生防护措施研究”的课题获得了卫生部甲级科学技术成果奖。
  20世纪80年代,为适应我国新时期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需要,钮式如同志率先向国内介绍国际环境标准有关信息,担任首届环境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他建立起我国第一批大气污染常年连续监测站,积累了数年珍贵资料,受到世界卫生组织好评。他负责的“中小型磷肥厂大气污染调查测定”的课题获得卫生部乙级科学技术成果奖。
  80年代后期,他按照卫生部的安排,担任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副秘书长,从此,他就跨入了一个全新的公共卫生领域。他深感责任重大,全力以赴工作。经过几年艰苦工作,他与全国调研人员完成了对全国25万男性成年人吸烟与疾病死亡相关的追踪调查,首次揭示了中国特有的模式。该报告在英国医学杂志(BMJ)发表后,引起强烈的反响和好评。
  钮式如同志精通英语和俄语,他多次率领我国生物医学工程考察团赴欧洲、美洲、亚洲等国考察、访问、参加会议和洽谈合作。曾先后被世界卫生组织总部聘任为环境污染与公害专家咨询团成员;被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办事处聘为环境规划与应用研究中心顾问。他在对外交流、搭建合作关系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1973年钮式如同志受命率领卫生部第一批医学专家组赴美国访问,开启了新中国成立之后中美两国医学科学研究交流的大门。1997年第十届世界吸咽或健康大会第一次在中国召开,钮式如同志受卫生部委派,作为副秘书长领导了大会的筹备组织工作,为大会的成功召开付出了卓越的贡献。
  钮式如同志1999年离休后,还一直关注我国的环境卫生事业发展,积极推动我国的控烟和室内空气质量改善工作,关心支持环境所的发展。
  钮式如同志是中国医学科学院第一代的研究者,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中国环境卫生事业,翻开了中国环境卫生事业的新篇章。钮式如同志忠于党的事业,胸怀坦荡,光明磊落,平易近人,谦虚谨慎。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的一生,他的离去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重大损失,我们失去了一位好领导、好老师、好同志。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高贵品格与精神风范将永远激励着我们!
  钮式如同志永垂不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