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CCEH 2021第七分会场-气候变化与健康专题会议顺利召开

     为应对   候变化问题,就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前沿问题开展学术交流,第三届环境与健康大会(CCEH2021)“气候变化与健康”分会场会议于2021年10月16日在成都顺利召开,共计7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黄存瑞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刘起勇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公共健康研究中心田怀玉教授,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罗斌教授为本次会议主持。

气候变化与健康分会场照片

    黄存瑞教授首先介绍气候变化现状,气候变化造成的全球健康威胁,以及气候变化与健康分会场设计。刘起勇研究员就《气候变化公共健康风险及应对策略》进行报告,介绍气候变化引起的公共健康风险、适应气候变化健康领域措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方法的建议、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黄存瑞教授就《气候变化对腹泻的影响:从流行病学关联到社会脆弱性》进行报告,介绍气候变化区域差异、气候变化与腹泻的关联、安徽洪水对腹泻影响的案例研究、未来气候变化健康风险的研究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公共健康研究中心田怀玉教授就《数学模型认识传染病的演变和传播》进行报告,介绍数学模型研究传染病的方法、利用数学模型对流行性出血热周期性原因的探索。暨南大学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马文军教授就《气温长期暴露与死亡风险的关联及供暖的效应修饰作用》进行报告,介绍气温长期暴露的死亡风险、探究供暖的健康保护效应。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夏尚副研究员就《基于环境因素分析的媒传热带病监测预警技术研究》进行报告,介绍洪水对血吸虫病疫情的影响、基于多遥感数据血吸虫病和钉螺分布的风险研究、血吸虫病的预测预警技术。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刘起勇研究员作报告

清华大学黄存瑞教授作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田怀玉教授作报告

暨南大学马文军教授作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夏尚副研究员作报告

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Gretchen Kalonji教授就《气候变化、自然灾害和健康之间的互动:更有效合作的挑战与策略》进行报告,介绍自然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行动策略、国际合作交流及高等教育系统在其中的作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侯居峙研究员就《青藏高原全新世(一万年来)气候变化》进行报告,介绍青藏高原地区和人群特点、湖泊沉淀物和生物标志物定年指标、青藏高原全新世纪气候变化。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贾鹏教授就《空间全生命周期流行病学及其未来十大研究问题》进行报告,介绍空间全生命周期流行病学理念,详细讲解和分析空间流行病学十大研究问题和相关解决方案。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罗斌教授就《气候变化背景下干旱对健康的影响-以甘肃四城市研究为例》进行报告,介绍全球干旱发展趋势和健康影响、甘肃四城市干旱健康影响的案例研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王姣副研究员就《国内外气候变化适应策略比较研究》进行报告,介绍国际组织、发达国家和中国气候变化适应策略,分析国内外气候变化适应策略差异,提出中国健康适应策略建议。

四川大学Gretchen Kalonji教授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侯居峙研究员作报告

武汉大学贾鹏教授作报告

兰州大学罗斌教授作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王姣副研究员作报告

会议最后就应对气候变化健康行动召开圆桌会议。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姜晓朋回顾世界卫生组织气候变化相关工作和重点关注领域,黄存瑞教授和田怀玉教授对气候变化认知、国内外气候变化健康关注度、卫生健康部门发挥的作用、气候变化与健康的实际应用等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此次气候变化与健康分会,领域广泛,内容丰富,参与人数远超预期,体现广大学者对气候变化与健康问题的关注,也为推进气候变化与健康的学术前沿创造了良好的机会。

气候变化应对健康行动圆桌会议

气候变化与健康分会场现场照片

 

环境所气候变化与健康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