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世界水日,带你看生活饮用水的“真相”

  饮水中铁、锰超标有何危害?
  铁、锰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人的体内缺铁,会引发缺铁性贫血等疾病,直接影响身体健康。人类缺锰虽无典型而独立的症状,但骨质疏松、骨骼畸形、软骨受损等都可能与缺锰有关。饮水中的铁、锰超标问题主要影响的是水的感官性状,铁会引起“黄水”现象,锰会引起“黑水”现象。供水中含有过量的铁或锰,还可能会对人们的生活带来影响,洗衣可使衣物由白变黄,且可能使器皿和卫生设施产生黄斑、黑锈。据测定,当铁的浓度超过0.3mg/L,可使洗涤的衣物以及管道设备染上颜色;达到1.0 mg/L时,不仅水的色度增加,而且水会有明显的金属味。供水中锰浓度超过0.1mg/L时,会使饮用水带有不好的味道,并使卫生洁具和衣物染色;当锰浓度超过0.2mg/L时,则会在水管上形成一层附着物,它们可成为黑色沉淀物脱落。另外,铁细菌很容易繁殖,生成红褐色的软泥,附着在供水系统或冷却系统中,诱发管道堵塞。铁细菌和硫酸盐还原菌共生时还能加速金属管道的腐蚀并产生不好的气味。
 
  我们每天需要补充多少水分?
  成年人每天平均需水量在2500mL以上,其中约有1500~2000mL来源于直接饮水,余下的则从食物中摄取。例如,一个70岁的人一生将喝掉60多吨水。当然,一天补充2000mL以上的水只是一个平均值,如果对单一的个体,通常用以下方式来测算自己真正的用水量。
  第一,根据体重计算。根据美国洛杉矶国际医药研究所的研究,成年人每天饮水量的标准为每公斤体重每天应该补充40mL水。假定某成年人体重为60公斤,其每天的饮水量应该在2400mL左右。
  第二,按照排出量估算。一般成年人每天的总排水量约为2500mL,而根据摄入与排出平衡的原理,成年人每天的需水量也约为2500mL。
  第三,按照美国膳食营养供给量标准估算。成人每消耗1kcal能量需水1mL,婴儿则为1.5mL。正常成年人在1天常规日常活动的状态之下,大约会消耗2000-3000Kcal的热量,按这个计算方法,成年人每天的需水量大约为2000-3000 mL。不管哪种计算方法,每人每天都应当输入不少于2000 mL水,直接饮用不少于1500 mL的水,不要等口渴了才想到喝水。
 
  审核|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研究员 叶必雄
  作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 韩嘉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