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消毒
  • 标准
《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GB/T 5750.1~5750.13—2023)正式出版

    《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GB/T 5750.1~5750.13—2023)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提出并归口,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于2023年3月17日发布,于2023年10月1日实施。

 

    《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GB/T 5750)修订工作于2019年立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为标准修订起草牵头单位,卫生健康、生态环境、住建、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技术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及高校参与了修订工作,标准历经两轮公开项目征集、9轮技术修改、6轮体例修改,整个工作历时4年。

    《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GB/T 5750.1~5750.13—2023)是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22)的配套检验方法系列标准,包括13个部分,描述了饮用水水质检验的基本原则和要求,对水样采集与保存以及水质分析质量控制提出了技术指导,提供了测定饮用水中感官性状和物理指标、无机非金属指标、金属和类金属指标、有机物综合指标、有机物指标、农药指标、消毒副产物指标、消毒剂指标、微生物指标和放射性指标的标准检验方法,是我国开展饮用水卫生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技术基础,为落实《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22)和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提供了技术支撑。

    《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GB/T 5750.1~5750.13—2023)增加了77个检验方法,针对《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22)新增指标(高氯酸盐、乙草胺、土臭素、2-甲基异莰醇),以及附录A水质参考指标(肠球菌、产气荚膜梭状芽胞杆菌、五氯丙烷、双酚A、丙烯酸、戊二醛、多环芳烃、环烷酸、苯甲醚、β-萘酚、石棉、氯化乙基汞、全氟辛酸、全氟辛烷磺酸、二甲基二硫醚、三甲基三硫醚、铀、镭-226)补充了检验方法,增加了高效高灵敏度的毛细管柱气相色谱法、气相色谱质谱法、高效液相色谱法、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等有机物指标的检验方法,砷、硒、铬金属和类金属指标的形态分析方法,阴离子洗涤剂、氨(以N计)、氰化物、挥发酚类指标的流动注射和连续流动法,以及臭和味的嗅阈值法和嗅觉层次分析法。更改了硫化物、碘化物、多氯联苯等指标的原标准检验方法,解决了旧方法中存在的问题。删除了填充柱气相色谱法、双硫腙分光光度法、催化示波极谱法等存在技术落后、使用危险化学品、方法重现性差、使用率低或不能满足限值评价要求等问题的37个方法。通过本次修订,该标准能够更好地满足各级检验机构的实际应用需求,切实保障《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22)的实施。

    《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  第1部分:总则》(GB/T 5750.1—2023)的起草单位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要起草人为施小明、姚孝元、张岚、陈永艳、吕佳、汪国权、吉文亮、刘思洁、冯家力、韩见龙、刘丽萍、张榕杰。

 

    《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  第2部分:水样的采集与保存》(GB/T 5750.2—2023)的起草单位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圳市水文水质中心。

    主要起草人为施小明、姚孝元、张岚、姜杰、刘桂华、陈慧玲、许欣欣、王超、陈裕华、常爱敏、王丽、闫韫、陈庚、吕佳、陈永艳、邢方潇。

 

    《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  第3部分:水质分析质量控制》(GB/T 5750.3—2023)的起草单位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要起草人为施小明、姚孝元、张岚、朱英、杨艳伟、姜杰、陆一夫、刘丽萍、谢琳娜、陈永艳、吕佳。

 

    《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  第4部分:感官性状和物理指标》(GB/T 5750.4—2023)的起草单位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要起草人为施小明、姚孝元、张岚、陈永艳、吕佳、岳银玲、王君、于建伟、李勇、张榕杰、李敏、陈曦、张淼、杨敏、陈斌生、夏芳、连晓文、谢琳娜。

 

    《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  第5部分:无机非金属指标》(GB/T 5750.5—2023)的起草单位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要起草人为施小明、姚孝元、张岚、陈永艳、吕佳、岳银玲、陈斌生、王谢、王心宇、王海燕、刘丽萍、雍莉、李勇、夏芳、田佩瑶、李秀维、王小艳、闫旭、王瑜、薛莹。

 

    《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  第6部分:金属和类金属指标》(GB/T 5750.6—2023)的起草单位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东省城市供排水水质监测中心、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南京大学。

    主要起草人为施小明、姚孝元、张岚、韩嘉艺、钱乐、金宁、岳银玲、赵灿、刘丽萍、贾瑞宝、张钦龙、冯家力、刘德晔、李红岩、陈绍占、辛晓东、李常雄、陈东洋、李浩然、王联红、李洁、刘华良、史孝霞。

 

    《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  第7部分:有机物综合指标》(GB/T 5750.7—2023)的起草单位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要起草人为施小明、姚孝元、张岚、赵灿、韩嘉艺、岳银玲、唐琳、朱英、刘文卫、孔芳、罗嵩、周小新。

 

    《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  第8部分:有机物指标》(GB/T 5750.8—2023)的本文件起草单位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唐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徐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秦皇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京大学、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无锡监测站。

    主要起草人为施小明、姚孝元、张岚、岳银玲、张晓、陈永艳、吕佳、温馨、韩嘉艺、朱铭洪、孙仕萍、冯家力、朱炳辉、刘红河、高建、罗晓燕、张燕、单晓梅、刘华良、张振伟、刘兰侠、霍宗利、桂萍、周倩如、韩见龙、杨艳伟、吉文亮、段江平、曾栋、许瑛华、刘桂华、张剑峰、周学猛、陈坤才、赵慧琴、王冰霜、王联红、钱杰峰、倪蓉、韦娟、朱良琪、乔茜、邬晶晶、岳小春、张念华、陆一夫、陈东洋、刘柏林、李可伦、李帮锐、陆晓华、王一红、张昊、刘先军。

 

    《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  第9部分:农药指标》(GB/T 5750.9—2023)的起草单位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扬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京大学环境学院。

    主要起草人为施小明、姚孝元、张岚、邢方潇、岳银玲、张晓、朱舟、张剑峰、罗晓燕、刘玉欣、吴西梅、邵爱梅、吴飞、刘华良、刘思洁、刘桂华、高建、陈坤才、李锦、朱炳辉、姜友富、王联红、马杰、郑和辉、张昊、朱峰、阮丽萍、白梅。

 

    《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  第10部分:消毒副产物指标》(GB/T 5750.10—2023)的起草单位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京大学、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要起草人为施小明、姚孝元、张岚、陈永艳、吕佳、岳银玲、单晓梅、王心宇、霍宗利、沈朝烨、朱铭洪、刘祥萍、胡越、陈斌生、李文涛、张昀、顾显显、李登昆。

 

    《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  第11部分:消毒剂指标》(GB/T 5750.11—2023)的起草单位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要起草人为施小明、姚孝元、张岚、岳银玲、张晓、许志强、陈斌生。

 

    《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  第12部分:微生物指标》(GB/T 5750.12—2023)的起草单位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

    主要起草人为施小明、姚孝元、张岚、唐宋、丁珵、李霞、张晓、李红岩、刘思洁、高丽娟、张艳芬、赵薇、马凯。

 

    《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  第13部分:放射性指标》(GB/T 5750.13—2023)的起草单位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

    主要起草人为施小明、姚孝元、张岚、吉艳琴、尹亮亮、孔祥银、谢雨晗、邵宪章、钱宇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