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无障碍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消毒
  • 标准
喜报丨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1篇论文获评2023年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名单,评选出104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2019级博士生石婉荧的学位论文《基于多组学的细颗粒物元素成分对健康老年人心脏电生理的影响研究》成功入选,论文指导老师为施小明研究员。

该学位论文聚焦我国空气污染的心血管健康危害,基于健康老年人精细化定群研究设计、个体暴露精准评估与多组学检测技术,系统筛选了影响健康老年人心脏电生理异常改变的关键PM2.5元素成分。从多维度鉴别了与PM2.5及其元素暴露和心脏电生理结局相关的潜在分子机制,进一步明确了DNA甲基化改变在PM2.5及关键元素组分的暴露与心脏电生理关联中的中介作用,加强了PM2.5短期暴露所致心血管损伤与分子标志物改变的生物学合理性。研究具有方法创新性,为进一步开展大气污染健康效应研究、阐明大气PM2.5及元素成分的潜在生物学机制、促进环境暴露脆弱人群的健康防护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论文作者石婉荧,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博士,现为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讲师,主要从事环境流行病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硕士、博士在读期间,在施小明研究员及其团队的悉心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篇,曾获中国疾控中心优秀毕业生、中国疾控中心优秀博士论文一等奖等荣誉。

博士学位论文是博士生培养成果的集中体现,石婉荧博士的导师团队近年来致力于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先进的组学平台建设,为培育优秀人才提供了必要软硬件条件。此次获奖也标志着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取得新进展。今后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将继续秉承“敬业、创新、求真、严谨”的职业精神,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