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消毒
  • 标准
灾后如何防疫,居家消毒注意什么?专家解读

  日前,国家疾控局发布洪涝灾区环境卫生处置与预防性消毒指引。中国之声专访中国疾控中心相关专家,来看独家解读↓
  1、洪水中可能含有大量有害微生物,对区域饮水水源造成污染威胁
  按照《洪涝灾区环境卫生处置与预防性消毒指引(2023版)》(以下称指引)发布的提示,洪涝灾害发生后,公共卫生灾害发生概率增加,公众有必要做好预防性消毒。
  洪水会携带人畜粪便、垃圾、动物尸体、化工原料,其中可能含有大量有害微生物,退去后仍可能在区域内造成部分淤泥残留,同时对区域饮水水源造成污染威胁。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环境健康防护室主任潘力军研究员称,洪水过后,灾区感染性腹泻等水源性和食源性疾病暴发风险将会增加。相关部门应及时做好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和城市自来水厂的出水监测,确保为公众提供安全可靠的水源。
  潘力军表示,洪灾期间生活饮用水的安全风险主要是致病微生物污染、水质感官性状恶化和化学品污染。
  大量的动物尸体、污水、植被、漂浮物等被冲刷到水源水中,会引起水源水致病微生物污染的问题;
  洪水淹没一些有毒有害化学品的仓库和厂房,会引起饮用水的化学物质污染;
  对于供水设施正常的供水厂,建议加大悬浮混凝剂和消毒剂的投加量,并加强出水监测,确保其满足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对于供水设施损坏的城市,要加快修复供水设施和管网,尽快解决供水短缺问题。
  2、饮用水应优先选择瓶装水,没有瓶装水时应对水进行消毒
  在饮用水上,应优先选择饮用瓶装水。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消毒中心主任沈瑾研究员提醒,如瓶装水暂时无法保障,应考虑对水进行消毒后煮沸饮用,消毒后的水质是否达标,可以用检测试纸测量水中余氯水平予以确定。
  如果水本身比较清洁,直接消毒处理即可;
  如果水比较浑浊,首先要进行清洁,可以自然沉淀或者加明矾混匀后沉淀,之后再进行消毒处理;
  消毒时,常用的是含氯泡腾片或漂白精片,投加量大概为4~8毫克/升,片剂要充分溶解,跟水充分混匀;
  消毒作用半个小时以后,如果水中余氯量在0.3~0.5毫克/升范围内,表示消毒到位,否则需要再投加一定量的消毒剂。
  此外,潘力军表示,日常清洁中也需要注意不能使用存在异味或者浑浊的水。“不要用污染的水和来源不明的水洗菜、漱口。对于供水设施正常和供水管网没有出  现断水的家庭,居民不用害怕,水是安全的。”
  3、居民返家后该如何进行消毒处置?
  指引要求,各地要根据灾情及当地传染病发生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开展环境卫生清理与消毒工作。
  沈瑾表示:“一般情况下,外环境是以清污为主,重点的室内区域要先清污再进行消毒。消毒方法应尽量选择效果可靠操作简单,并且对人畜安全和环境比较友好的方法。”
  沈瑾介绍,居民回到家里清污后,对于家中的物品,可考虑针对不同类型进行不同方式的消毒处理。
  对于墙面地面,可以用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200毫克/升的二氧化氯进行喷洒或者擦拭;
  对于一些小件的卫生洁具、家具等,可以进行冲洗或者浸泡消毒,浸泡时需要全部浸没作用半个小时;
  对于碗盘、筷子、杯子等餐饮具,首选应该是清洁之后煮沸消毒。如果还想用消毒剂,可以选择250~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浸泡半个小时,之后用清水清洗干净;
  对于食品,被洪水浸泡过的食品不能再食用;在洪水中死亡或者被长时间浸泡的牲畜,应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统一处理;没有被浸泡过的食品,建议要加热之后再食用。
  沈瑾还提醒,公众应注重手卫生,如果接触到洪水或食用被污染的食品,并出现腹泻、呕吐、发烧或腹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