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环境所专家在河南省开展洪涝灾害卫生防疫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7月21日,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国疾控中心委派,环境所姚孝元副所长带领应波研究员和段弘扬助理研究员,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赴河南工作组卫生防疫专家组成员赶赴河南开展抗洪救灾卫生防疫工作。抵达郑州后,立即与当地有关部门召开工作对接会,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发挥专业技术能力,积极帮助当地开展病媒生物控制、消毒和精神卫生等灾后防疫工作,同时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7月21日至31日,姚孝元副所长参加国家防总工作组,先后前往灾情严重的新乡市区及卫辉市、巩义市、新密市和浚县等地查看,了解灾后需求,就灾后饮用水卫生、环境卫生、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以及居民临时安置点卫生防疫工作等提出指导和建议。
  期间,应波研究员和段弘扬助理研究员会同河南省疾控中心、郑州市疾控中心以及农业、城管等相关部门人员前往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沙固村和郑州市罗垌水厂、侯寨水厂查看灾后淤泥、污物、垃圾覆盖现场以及水厂运行和水质监测等情况,前往郑州市卫生监督局了解郑州市饮用水在线监测指挥平台强暴雨前后运行和水质异常预警情况以及医疗机构医疗废物转运现状,会同地方工作组研究制定环境卫生现场处置和防疫消毒技术方案。7月25日-31日,应波研究员和段弘扬助理研究员又相继前往周口市、安阳市、鹤壁市、新乡市等地,走访当地一些市(县)受灾和居民安置情况,查看当地传染病网络直报情况,对临时集中安置点医疗卫生情况、饮用水和食品卫生、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厕所粪便、垃圾处理等工作进行现场调研和指导。
  专家组还编制完成《国家减灾委工作组卫生防疫指导组工作方案》《河南洪涝灾区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和《河南多地洪涝灾害后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健康影响评估专报》等技术文件和工作报告。
  8月1日,根据全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形势,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安排下,姚孝元、应波、段弘扬三位同志就地转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赴河南省工作组,协助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姚孝元副所长在米河卫生院查看洪涝灾情(7月23日)

 

应波研究员和段弘扬助理研究员在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察看灾情(7月23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