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无障碍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消毒
  • 标准
2023年全国疾控系统消毒工作会在苏州召开

  2023年10月16日,全国疾控系统消毒工作会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国家疾控局卫生与免疫规划司李筱翠副司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施小明副主任出席并讲话,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处陆伟处长致欢迎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王林所长主持开幕式。

  李筱翠副司长强调各级疾控要充分重视消毒工作,要认识到消毒在“三大”(大疫、大灾、大型活动)和“三重”(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部位)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新冠疫情防控中凸显的消毒发展问题,认真剖析薄弱环节,补齐体系短板,解决发展难题。要加快修订《消毒管理办法》,制定疾控系统消毒工作规范和消毒发展规划,填补消毒相关标准空白,加大开发消毒适宜技术的研究,整体统筹推进现场消毒和消毒实验室能力建设,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科普,充分融合疾控监督,形成监管合力。施小明副主任指出要抓住疾控体系改革契机,大力推动消毒业务发展。要制定消毒工作规划,明确消毒工作职责;梳理消毒需求清单,加强新技术研发和应用转化;要做好消毒效果评价,为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和科学依据;要加强对场所和机构的消毒技术指导,广泛开展消毒科普宣传。 

  会上,王林所长就我国疾控系统消毒工作进行专题报告,提出各省疾控中心要从提高认识、健全机构、完善队伍、提升能力和支持经费等五个关键环节推动消毒业务发展。消毒中心沈瑾主任梳理了当前消毒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建议从加快法规标准建设、推动消毒监测与评价、建立消毒实验室网络、强化科技支撑、落实培训科普等五方面发展消毒工作。随后,江苏、河北、北京、上海等四个省市就本省市消毒工作经验进行介绍和交流。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研究员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各省疾控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认真传达和落实会上各项要求,从管理层面和技术层面,做好本地疾控系统消毒工作规划并加快实施,进一步推动全国疾控系统消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家疾控局卫生与免疫规划司环境卫生与地方病防控处冀永才处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管理处戴政处长参加会议,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心消毒工作分管领导、消毒科(所)长和技术骨干等共计102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2023年全国疾控系统消毒工作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