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全国医院消毒与感染控制监测项目介绍

  医院消毒是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防止传染性疾病传播、维护医疗质量、保障患者及医护人员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连续、系统地开展医院清洗、消毒和灭菌效果及其影响因素监测,是有效开展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和传染性疾病在医院内暴发流行的重要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消毒管理办法》、《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及相关标准、规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开展了“全国医院消毒与感染控制监测项目”,本项目采用消毒学、医院感染管理学和现场流行病学方法,针对我国医院消毒与感染控制现状,在全国多家医院开展了包括重点环节(物体表面、手术室空气、医疗用水、医院污水)微生物污染状况、消毒效果及影响因素监测,医疗器械清洗消毒灭菌效果监测,医务人员手卫生和依从性监测,医院感染发病情况数据收集和新型诊疗活动高风险因素监测等工作。

  本项目2005年正式立项,由中国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突发应急反应机制运行项目》专项经费支持,2015年获得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环境微生物污染与消毒感染控制监测体系建设项目》中央财政专项经费支持,项目组由环境所、各省级疾控中心、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所和各级医疗机构等组成。截止201811月,项目共监测北京、上海、黑龙江、吉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湖北、湖南、广东、新疆、甘肃和宁夏、河北、天津、云南、青海、重庆和辽宁等21个省、市、自治区120余家医院,已获取数据10万余条。

  本项目积累了大量医院消毒与感染控制相关基础数据,为制修订相关标准规范提供了科学依据;发现了诸多医院消毒与感染控制工作中较为突出的问题,通过及时反馈和专项研究,协助医院开展干预措施,使医院消毒与感染控制工作水平得到较大提高,医院消毒灭菌质量得到改善。本项目带动了各省消毒与感染控制工作,提升了全国消毒与感染控制业务能力,提高了全国消毒队伍科研能力,加强了全国疾控系统消毒工作体系和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