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消毒
  • 标准
CCEH 2023第十七分会场-污水流行病学与公共卫生监测专题会议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促进环境与健康学科发展,加强污水流行病学与公共卫生监测学术进展交流,第四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大会第十七会场“污水流行病学与公共卫生监测”专题会场于2023年8月18日下午在福建省福州市顺利召开。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疾控、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环境与健康工作、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学生共计200余人踊跃参会。
  香港大学张彤教授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张岚研究员担任会场召集人,同时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杨敏研究员和清华大学黄霞教授共同担任主持嘉宾。报告专家围绕本专题的前沿研究,介绍了各自取得的最新学术进展,并与与会代表就研究结果、技术方法和未来科研方向等展开热烈交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张岚研究员主持瞬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张岚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以污水新冠检测技术、肠道病毒监测和城市污水公共卫生监测预警等为主题,简要介绍本会场11位报告专家及报告内容。
  会议上半场由香港大学张彤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杨敏研究员主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张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杨敏研究员、清华大学黄霞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张勇研究员、香港大学梁诗敏博士围绕污水新冠病毒、肠道病毒监测及监测数据应用等方面的前沿热点问题开展深入交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张岚研究员进行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张岚研究员作了题为《污水新冠病毒监测卫生学意义与实践》的精彩报告,围绕污水新冠病毒监测的卫生学意义和在我国的实践情况及进展进行介绍,以期为疫情形势研判和防控措施调整提供政策依据,助力建立健全多点触发多渠道预测预警机制。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杨敏研究员进行报告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杨敏研究员作了题为《污水新冠病毒检测方法开发及其应用》的精彩报告,详细介绍了基于“铝盐捕获-络合促溶”的低成本污水病毒富集方法,并将该方法成功应用于北京新冠疫情追踪。
清华大学黄霞教授进行报告
  清华大学黄霞教授作了题为《污水病毒检测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的精彩报告,详细介绍了面向污水病毒高效富集及多种病毒同步检测的技术体系,并在不同区域尺度上将其分别应用于新冠病毒及其他感染性病毒的监测与风险预警。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张勇研究员进行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张勇研究员作了题为《环境污水中肠道病毒的监测》的精彩报告,报告中指出在缺乏全面系统的肠道病毒疾病监测系统的情况下,环境监测是调查肠道病毒在人群中无声循环的有力且有效的工具。
香港大学梁诗敏博士进行报告
  香港大学梁诗敏博士作了题为《污水监测数据在香港新冠疫情的即时预测中的应用》的精彩报告,以香港奥密克戎病毒流行期间的疫情为例,详细介绍了利用污水监测数据,建立传染病模型,并在疫情实时预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下半场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张岚研究员和清华大学黄霞教授主持。香港大学张彤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凌力副研究员、北京大学李喜青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唐宋研究员、深圳疾控中心扈庆华主任技师和因美纳(中国)科学器材有限公司梁蕊经理围绕污水药物监测、城市污水公共卫生监测、监测预警体系等方面的前沿热点问题开展深入交流。
香港大学张彤教授进行报告
  香港大学张彤教授作了题为《污水流行病学在香港新冠疫情和后疫情时代的应用》的精彩报告,详细介绍了香港已建立的多病毒污水监测技术体系,并用以监测跟踪新冠病毒的感染动态,及新冠变异株在香港的变异态势。
北京师范大学凌力副研究员进行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凌力副研究员作了题为《污水中药物及其代谢物监测与风险预警》的精彩报告,详细介绍了药物生物标记物在下水管道中的稳定性与II相代谢物赋存特征,为污水流行病学用于城市人群健康风险预警提供有效支撑。
北京大学李喜青教授进行报告
  北京大学李喜青教授作了题为《污水流行病学:从毒情评估到公共卫生监测》的精彩报告,详细回顾了污水流行病学在毒情监测、疫情监测及公共卫生其他领域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应用前景,并对此提出相应建议。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唐宋研究员进行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唐宋研究员作了题为《城市污水公共卫生监测预警进展及启示》的精彩报告,详细介绍了全球已开展的污水监测项目、进展及现存科学问题,以应对我国多点触发传染病预测预警体系建设的新形势、新需求。
深圳疾控中心扈庆华主任技师进行报告
  深圳疾控中心扈庆华主任技师作了题为《深圳污水新冠病毒监测预警体系建立及应用》的精彩报告,详细介绍了深圳市基于污水流行病学开展的新冠病毒监测工作,成功预测深圳市2022年12月以来新冠感染的两波疫情峰值。
因美纳(中国)科学器材有限公司梁蕊经理进行报告
  因美纳(中国)科学器材有限公司梁蕊经理作了题为《污水病原监测新方案,不仅仅是新型冠状病毒》的精彩报告,详细介绍了下一代测序(NGS)技术、全基因组测序技术等可用于污水监测的多种方案。
  第四届环境与健康大会污水流行病学与公共卫生监测分会场在报告专家精彩的报告中圆满结束。与会代表针对报告提出了多个科研问题,并与报告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会后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分会场报告内容丰富,紧扣领域前沿热点,展示了我国污水流行病学与公共卫生监测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对相关新技术和新方法的研究,以及未来发展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
张晓、韩嘉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