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大会在成都召开

  为加强环境与健康学术交流,促进环境与健康学科发展,20211015—16日,以“建设健康环境,确保美好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大会(CCEH 2021)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大会由主会场、15个专题会场和青年论坛组成,邀请了来自104家高校、科研院所和疾控机构等单位的180余位环境与健康领域活跃在一线的知名专家与会交流。大会特别提到了抗菌药耐药性问题及解决路径,梳理了我国空气质量改善的成效与挑战,交流了环境与健康领域的最新进展,专题讨论了双碳目标下基于健康风险的空气质量标准修订建议等热点话题。 

大会现场


  大会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和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承办。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高校和科研单位代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代表共聚一堂,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探讨新形势下减少环境污染暴露,促进公众健康水平的新方法、新技术、新进展和新实践。大会参会人员近千人,大会严格落实四川省和成都市疫情防控要求,制定详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供核酸检测和防护用品服务,保证健康监测和个人健康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搭建交流平台,筑起合作桥梁 
  1015日上午,本届大会主会场正式开幕,现场座无虚席。中华预防医学会杨维中副会长、刘霞副秘书长,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环境处冀永才副处长,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曾令和处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陈君石院士,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刘霞副秘书长主持。 
  中华预防医学会杨维中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大会为研讨环境与健康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学科间合作交流,搭建了一个高端、权威的学术交流平台。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曾令和处长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并介绍了四川省在环境与健康方面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崔钢巡视员以视频录播的形式致辞,分析了当前形势、面临问题和下一步重点工作。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杨维中致辞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曾令和处长致辞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崔钢巡视员致辞(视频录播)


中华预防医学会刘霞副秘书长主持开幕式
  

报告精彩,内容充实 

  在特邀主题报告环节,2位院士和10位知名专家分享了精彩的主旨报告,涉及健康环境的方方面面。 
  1015日上午,主会场报告先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研究员主持。陈君石院士作了“以One Health(同一健康)理念,遏止抗菌药耐药性”的特邀报告,介绍了抗菌药耐药性问题,强调了我国应对这个问题必须遵循One Health原则。贺克斌院士作了“环境与健康:我国空气质量改善的成效与挑战”的特邀报告,阐述了我国近年来空气质量改善成效和健康收益,以及未来的大气环境基准体系建设路径。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陈君石院士作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作主题报告


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
施小明研究员主持会议

  随后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郭新彪教授继续主持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环境处冀永才副处长、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翟盘茂首席科学家、青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郑玉新教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儿童健康与发展处安诺处长分别分享了题为“环境健康工作形势与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健康影响因素”、“交通尾气暴露的生物标志物研究”和“Healthy Environments for Healthy Children”的主题报告。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环境健康处冀永才副处长作主题报告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翟盘茂首席科学家作主题报告


青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郑玉新教授作主题报告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儿童健康与发展处安诺处长作主题报告


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郭新彪教授主持会议

  1015日下午,报告先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党委书记王林研究员主持。陆军军医大学毒理学研究所曹佳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胡建英教授、南京医科大学胡志斌教授分别与大家分享了“大气细颗粒物(PM2.5)致(男)雄性生殖损害的效应及机制研究”、“有机磷阻燃剂的毒性及其机制”和“出生队列建设及子代健康的影响因素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 

陆军军医大学毒理学研究所曹佳教授作主题报告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胡建英教授作主题报告


南京医科大学胡志斌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党委书记王林研究员主持会议

  随后,报告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张金良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许国旺研究员(视频录播)、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屈卫东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徐东群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从代谢水平揭示农兽药化学污染物暴露对重大慢病的影响”、“饮用水健康的挑战与愿景”和“呼吸道病毒气溶胶在室内的传播及防控措施”的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许国旺研究员视频录播报告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屈卫东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徐东群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张金良研究员主持会议

  主会场结束后,1016日继续召开15个专题会场和青年论坛暨主编面对面。大会日程紧凑、形式多样、亮点纷呈,带领与会代表进一步关注环境与健康问题,从而更好地建设健康环境和推进健康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