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CCEH 2021第十一分会场-环境微生物的人群健康危害与控制专题会议顺利召开

   

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大会第十一分会场以环境微生物的人群健康危害与控制为主题,由北京大学要茂盛教授和郑州大学邓启红教授担任本次专题会议主持人。要茂盛教授首先在开幕式致辞,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旨。

本次专题会议由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郑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所、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共8名知名学者进行报告,现场参会的教授学者就环境微生物对健康的影响及环境微生物检测技术的应用开展了深入研讨。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要茂盛教授报告题目是《新冠肺炎的气溶胶传播与防控》。从新冠病毒气溶胶的特点,介绍气溶胶采集技术与应用,讨论如何防控新冠病毒气溶胶传播,并针对当前新冠肺炎解禁与隔离等措施提出建议。

 要茂盛教授主持会议

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邓启红教授报告题目是《环境暴露与儿童过敏》,系统介绍了母亲孕期空气污染暴露对儿童出生后过敏性疾病的影响的最新成果。

邓启红教授在作报告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所丁震研究员报告题目是《金属协同选择环境微生物的抗生素耐药性并影响耐药基因的传播》,指出耐药基因与金属抗性基因大量共存,而且金属浓度与多种耐药基因及可移动遗传原件水平显著相关,提示金属对耐药基因具有选择性,并促进其在环境中扩散。

丁震研究员在作报告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李丹副教授报告题目是《PM2.5暴露对小鼠肺及肠道炎症和微生物组的影响研究》,讲述了PM2.5全身暴露对小鼠肺及肠道炎症和微生物组的显著影响。

李丹副教授在作报告

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陆靖主任技师报告题目是《基于高通量测序研究重要传染病相关病毒的多样性、分子进化及时空传播规律》,以广东省新发病原诺如病毒为例,介绍如何基于环境污水监测和高通量测序技术监测人群流行的诺如病毒分布特征、流行趋势改变,以及提前对新出现的诺如病毒分子分型进行预警。

陆靖主任技师在作报告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罗义教授(陈则友教授 代讲)报告题目是《大气环境耐药基因污染、传播及人体暴露研究》,围绕大气环境耐药基因污染、传播以及人体暴露,系统讲述了三者间的关系,以及生物气溶胶采样器的应用。

陈泽友教授在作报告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杨子峰博士报告题目是《呼吸道病毒流行预测不再是空想》,以对新冠病毒流行预测实例为基点,说明对呼吸道病毒流行预测的可能性和可行性,并对未来呼吸道病毒流行预测领域进行展望。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朱宝利教授报告题目是《微生物病原组研究技术》,主要介绍了病原细菌与人体肠道微生物组研究的关系。

青岛众瑞智能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生物安全部李成志总经理报告题目是《室内空气微生物检测监测关键技术》,对现有的空气微生物检测技术进行介绍,并对未来的实时监测技术进行展望。

李成志总经理在作报告

现场还设置了答疑环节,参会代表与报告专家就环境微生物领域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激烈的研究和讨论,与会者对本专题会场给予了高度评价。

 

 

侯敏 丁培 唐宋  供稿